如何进行新闻采访?信息时报小记者“持证上岗”,现场演练!
2020-09-07 14:05:06



久等了!

经过漫长的疫情等待,

信息时报小记者优能训练营于昨天正式开班。



今天上午,信息时报社又迎来了A2、B2班近20名小记者。

他们穿上小记者服,戴上记者证,

正式“持证上岗”,成为一名小记者!

接下来,他们将在信息时报专业记者的带领下,

探索水利知识、揭秘智能机器人运行、参观垃圾焚烧热力电厂......

开启精彩有趣的学习之旅!



来看看今天的开班第一课,

小记者们都学到了哪些新闻采写小知识~





学习新闻采访小知识、小技巧


今天一早,来自不同学校的小记者们汇聚于信息时报社会议室,进行简单的自我介绍相互认识后,信息时报社资深采访部主任、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国家感统训练师、美国正面管教家长讲师薛冰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给小记者们讲授了成为一名合格记者的要素,以及新闻写作和采访提问技巧等方面的理论知识。



课堂上,薛冰老师结合自身丰富的采访经验为大家讲解新闻采访的要领,让小记者们对新闻工作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其中,讲述自己到黑砖厂暗访最终成功解救被骗农民工的经历时,激起了小记者们强烈的好奇心,不断追问薛冰老师解救农民工的惊险过程,听完之后,不禁对记者这个职业又增添了几分敬佩之意。


“坐椅子只坐三分之二,采访时要挺直身子,表情友善......”讲解过程中,薛冰老师从坐姿、手势、表情等方面演示了记者的仪态仪表,还邀请了几位小记者互相配合演示,让他们切身体验做一名合格的记者需要具备哪些素质。


端正坐姿


学习采访礼仪


小记者上线!现场进行采访情景演练

“您好,我可以采访你几个问题吗?”

“你平时喜欢做什么运动?”

“你们班学习成绩怎么样?”


学习完理论知识后,小记者在薛冰老师的带领下,两两为一组进行了采访情景演练,薛冰老师引导小记者运用刚学到的知识,在不同场景下采用不同的采访方式,追寻大众所关注的真相。课堂现场,还邀请了小记者上台演示,通过有趣的互动方式,积极调动小记者参与的积极性,在愉悦的氛围下,将采访知识融入脑海。







现场进行采访演练


课堂上,小记者们学习干劲十足,全神贯注听老师讲课并认真做好笔记。在讲解过程中,薛冰老师不断穿插提问,鼓励小记者们积极回答问题,小记者们也丝毫不怯场,主动举手回答问题,课堂氛围活跃。

认真做笔记


一上午的学习下来,小记者不仅掌握了新闻采写要素、采访提问技巧等知识,还结交了不少新朋友。期待在接下来的实践课程中,小记者们能学习到更多有趣又实用的知识,不断拓展视野,锻炼社会实践能力,提供综合素质。



大合照


你也想加入信息时报优能小记者的团队吗?

你也想成为一名小记者吗?

关于小记者的活动讯息,

欢迎添加以下“信息时报小记者”微信

进行关注和报名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