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害了!全国首个面向中学生开设的科幻课落地广州五中
2020-09-06 00:08:46




9月5日上午,全国首个面向中学生开设的科幻想象力和创新培养课程——《科学幻想》正式落地广州第五中学,现场举行了课程发布仪式。国内科幻教育大咖、南方科技大学科学与人类想象力研究中心主任吴岩为同学们带来《科学幻想》的首场讲座。


广州五中举行《科学幻想》课程发布会。

国内科幻教育大咖、南方科技大学科学与人类想象力研究中心主任吴岩讲座现场。


讲座过程中,吴岩通过丰富的故事、生动的讲述,充分引发了同学们对科学幻想的兴趣。他从刘慈欣(《三体》作者)、韩松(《高铁》作者)、刘洋(《火星孤儿》作者)等作家的著名科幻小说开始,给现场同学们讲解了什么是科学幻想,并详细阐明了为什么要开设科幻思维课程。他还通过现场观看科幻小电影片段的形式,与现场同学们进行互动交流。本次讲座还进行了网络直播与线上互动环节,同学们与吴岩的问答互动将本次活动的气氛推向高潮。



 吴岩教授现场与同学们互动交流。



据悉,作为全国首个面向中学生开设的科幻想象力和创新培养课程,广州五中《科学幻想》的开发团队可谓“阵容强大”。它是由南方科技大学科学与人类想象力研究中心总体策划,以吴岩教授领衔开发的一款以科幻为内容、以想象张扬为旨归的全新课程。


现场举行课程启动仪式。



目前,该《科学幻想》课程主要面向初一学生,将通过故事的形式使学生从知识、方法、应用三个方面,理解科幻想象力的内容、提取方式和用于创新的方法,从中培养科幻思维、掌握相关的创新技巧。为了配合广州五中将要进行的这次课程实践,南方科技大学科学与人类想象力研究中心还特别设计了评鉴系统,将实时对课程的进展和学生的能力进行评估,并通过评估不断改进课程教学。





“能够成为全国首个系统实施科幻想象力和创新培养课程的中学,广州五中与有荣焉。我校在科技创新教育方面的基础夯实,自2019年成为中科院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实验学校以来,学校更是广罗资源,加大投入以求新的突破。同时,对标未来人才培养目标,与高校合作开发与实施中学校本化特色课程,本身就是学校在前瞻性引导下办学的一种尝试。”广州五中校长裘志坚介绍,《科学幻想》是广州五中2020版“科雅育人”特色课程体系“亮相”的第一个课程,该课程体系包括科技体艺及学科拓展两大类近三十多项课程,主要以学生选修走班的形式进行。而将校内外资源深度融合,并以“课程定制”作为主要开发模式,也是“2020版”的一大特色。


广州五中校长裘志坚致辞。


部分图片由广州五中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