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鲜出炉,南箕涌“网红墙”成街坊打卡新宠!
2020-09-05 01:04:32





最近,不少南箕涌附近的街坊会在茶余饭后来到涌边漫步。除了因为优美的生态环境外,还因为这里新增了一片连绵百米的墙绘长廊,它展现了版画、水墨、当代绘画等多种艺术风格,引得附近的街坊纷纷前来“打卡”。






墙绘美化让南箕涌治理锦上添花



许多慕名而来打卡的“萌新”很难想象,宜人的南箕涌在一年前仍在海珠区黑臭水体名单之列。由于缺少规划,过去的涌边临时建筑林立,河道淤塞,终年水黑如墨,一到夏天更是气味刺鼻,街坊苦不堪言。这是摆在南石头街面前的一件迫在眉睫的“头等”大事。在市、区领导的支持和职能部门的指导下,南石头街逐一化解贯通治理难题,发扬“南石铁军”精神筑牢碧波绿水“守护屏”,打赢了这场南箕涌治水提质攻坚战。


经过苦心治理,南箕涌环境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街道党工委并没有就此止步,而是积极整合各类社会资源,发动民间艺术家、广州同心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奥桑味精厂、青年志愿者、居民群众的力量,精心探索设计富有岭南风格、人文气息的墙绘和系列组画,通过“艺术微改造”打造风景怡人的堤岸景观,让南箕涌两岸环境出新出彩,构建共建共治共享治水新格局。







风格迥异的艺术作品为南箕涌增添生机活力

刘锐老师是南箕涌墙绘组画的牵头设计师和主要负责人,谈及参与南箕涌“艺术微改造”的初衷时,他表示,是南箕涌的治水故事感动了他。党和政府劳心劳力,帮助昔日翻版“龙须沟”实现华丽转身,自己也希望能利用专业特长为南箕涌的美化整饰出一份力。


据介绍,从设计的酝酿、创造,到方案的反复讨论与修改、定稿,再到实施,整个过程耗时近一年,而刘老师及团队在这个过程中秉持公益之心,热忱之情。功夫不负有心人,最终呈现出来的艺术效果让人难忘。


走进南箕涌,首先映入眼帘的是融合了岭南水墨和剪纸风格的中国古今治水人物事迹系列组画,在蓝灰色琉璃瓦与复古风格假窗交相映衬下的10幅墙绘作品格外引人注目。






这些墙绘作品以艺术手法呈现了中国历史上各个时期的治水故事,包括大禹治水、都江堰工程、公孙敖、西门豹、郑国渠、苏东坡、郭守敬、红旗渠、小浪底水电站和长江三峡大坝等。这些治水人物和事迹的刻画,展现出中国人治水的无穷智慧,以及人与自然和谐统一的生态文明观。





街坊罗先生感叹道,这些绘画作品让他学到了知识,更好地熟悉了中国治水历史,感觉南箕涌更有人文气息了。


沿着南箕涌堤岸往里走到达明渠部分,小e发现以居民屋墙作为背景的绘画作品更加生动活泼,展现的角度和内容也更加丰富多元化,充满了浓浓的岭南生活气息。






刘老师表示,每一幅墙绘都蕴含有内在的寓意,主要是就南箕村的风土人情与生活习性作为绘画主题进行设计,包括生活篇、人情篇、长者篇。其中生活篇参照南箕村民实际的生活风土习俗,有早餐摆卖,舞狮康乐,划龙舟,休闲健谈等。人情篇包含了童趣、爱情、亲情等内容。长者篇则以粤剧文化呈现,一个粤剧戏台意味着人生就像一场大戏,人生大舞台,只要没谢幕就会有精彩的演出,表现出老人老有所为的精神面貌。




共建共治共享 各方力量齐参与



南箕涌的“艺术微改造”项目离不开街道党工委的强力推动,多次与社工机构、艺术家们反复沟通协商及实地调研。施工前,街道在南箕村广泛张贴《致南箕社区居民的一封信》通告居民,并由街道城管科、社工站工作人员等组队逐一走访墙绘项目涉及到的每家每户,征求他们的意见并取得他们的一致支持。



“我们希望通过这种“艺术微改造”形式,在南箕涌打造“有魅力、有活力、有潜力”的水生态景观,承载南箕人的共同文化符号和生活记忆,让居民对南箕涌产生更强烈的归属感,共同守护自身的美好、家园”,南石头街道负责人介绍道。



作为河涌沿岸的重要生产企业,奥桑味精厂承担了南箕涌入口围墙改造的任务。企业负责人徐总表示,他们有义务、有责任参与到南箕涌的整治美化工作中。


在绘画过程中,“艺术微改造”团队受到了沿岸居民的高度关注和热捧。为了给这个团队提供良好的工作环境,居民们有的提供临时仓库和休息场地、有的借用长梯、有的提供风扇降温。投桃报李,在墙绘时,以刘老师为首的艺术团队也会根据街坊居民们的感受和建议来适当调整艺术设计。一位明渠旁居民表示希望能在自己家门口的茶台后增添一朵荷花。结合本身的画作设计及该居民的想法,刘老师精心构思,很快,一朵栩栩如生的荷花便“跃然墙上”。路过的街坊都表示,每天出门看到这么漂亮的荷花,心情也变得很舒服。”


刘老师表示,“墙绘作画的灵感必须要来自于当地的风俗文化,需要与当地居民沟通学习,才能创作出更好的作品。”



刘老师的团队每天的墙绘工作总是持续到晚上八九点钟。夜幕降临,不少周边居民都来到明渠附近休息,有的围坐闲聊,有的散步康乐。看到此情此景,刘老师觉得很开心,工作特别有意义。





南石头街社工站还组织了15名社区青少年志愿者与刘老师的墙绘艺术团队进行交流学习,亲身参与到墙绘的创作中。一位青少年志愿者小明在协助墙绘时表示,通过此次志愿活动,社区的青少年们体验到社区环境美化成果来之不易。他们也希望在以后的生活中能尽自己的一份力量,积极投入到护河和环境保护行动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