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台饲养并售卖野生动物,海珠这个非法窝点被捣毁
2020-09-05 01:01:57






近日,广州海珠警方在深入推进“飓风2020”专项行动中,再捣毁一个非法饲养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窝点。


8月初,海珠警方食品药品与环境犯罪侦查大队在与森林分局联合开展打击涉野生动物违法犯罪行动中,掌握到一条重要线索:有人在网络社交平台上多次发布出售鹦鹉等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的信息。该网民还晒出一段视频,向网友展示了自家天台用于饲养鹦鹉的环境,还表示买鹦鹉随赠笼子。




民警立即对这条线索进行深入分析,初步确认了视频中的楼宇位于海珠区东部的“城中村”地区。随着侦查工作的深入,民警进一步锁定,该非法饲养野生动物的窝点,就位于赤沙村内的某栋楼宇的天台上。民警迅速进入赤沙村内开展走访排查,但由于村内楼宇众多,且多为相似建筑,一时间很难确定具体位置。




正在大家一筹莫展之时,突然有民警提出“在地面很难查找,那就从天上找。”原来,机智的民警发现,视频中的嫌疑人在天台上搭建了一层黑色遮阳布。根据这一特征,民警们立即来到赤沙村附近的一栋高层建筑楼顶,使用警用无人机对搜索范围内天台上有黑色遮阳布的楼宇进行高空侦查,很快便锁定了村内的一栋七层高楼宇。





警方使用无人机进行侦查。


非法饲养野生动物的天台。


8月18日傍晚,民警在该处楼宇内抓获涉嫌非法收购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的嫌疑人陈某(男,42岁),并在天台上查获了陈某非法饲养的金太阳鹦鹉等4只。经鉴定,这些动物均为列入《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即CITES)附录Ⅱ的野生动物物种,属于珍贵、濒危野生动物。



查获的鹦鹉。


经审查,嫌疑人陈某交代,刚开始他出于兴趣,通过网络社交平台多次从福建福州购买受保护鹦鹉进行饲养,并成功繁殖后代,后欲通过网络进行售卖。


目前,海珠警方已对陈某依法刑事拘留,案件仍在进一步侦办中。




警方呼吁:

没有买卖就没有伤害,保护野生动物,从你我做起。非法收购、出售野生动物是违法犯罪行为。警方将把保护野生动物作为一项长期工作持续推进,以打击非法收购、运输、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及其制品,非法狩猎、杀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等为重点,加大执法力度,坚决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警方同时提醒市民群众,购买和饲养宠物,应首先确认其是否为受保护的珍贵、濒危野生动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