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珠文化综合实力出新出彩,文化产业大力创新,工业园谋求突破
2020-09-02 23:20:07





今天上午,广州市召开城市文化综合实力出新出彩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上,海珠区独特的文明传承和文化创新成果大放异彩。近年来,海珠区推动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大力进行文化创新,在数字文创发展的同时,升级改造数十个工业园区,通过城市更新激发新活力。



现状
传统文化与数字文创的交融发展


海珠有着浓厚的文化底蕴,近年来,海珠区不断擦亮文化品牌,打造了“一节一剧一带”文化特色品牌。其中,书画艺术节是海珠打造岭南文化的重点品牌活动,已连续举办五届。去年原创的现实题材话剧《工业大道》,更是凝固了海珠独特的工业文化,展现了工业大道的发展脉络。目前,海珠大力打造环岛路碧道示范段街区艺术带,将珠江水道、漫步道、慢跑道、自行车道及车道“五道”结合,融合休闲、娱乐、文化体验等元素,已经成为市民群众周末休闲的“新宠”。


在对文化的创新发展中,文化产业也不甘落后。目前,海珠聚集各类文化企业逾万家,其中规上文化法人单位411家,位列全市各区第三。2019年,省广集团、珠影集团、艾美网络、咏声动漫等4家企业入选广州文化企业50强。



咏声动漫。


数字技术也为文化产业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海珠区陆续引入了腾讯、阿里巴巴、科大讯飞、今日头条、三七互娱等一批数字文化行业领军企业。2020年1-7月,以腾讯、今日头条、阿里巴巴等为龙头的具有浓厚文化特质的全区新一代信息技术服务业企业实现营收220.7亿元,同比增长49.5%。


发展

乘势而上的文化产业园区


产业的集聚效应,历来是企业发展的有力推手,因此,海珠文创的一大特色便是园区化。


目前,海珠区已建成文化产业园区30个,其中,国家、省、市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8个,集聚了腾讯、省广集团、广州日报、珠江数码、咏声动漫、四开花园等知名企业,形成了一定的产业规模。其中有不少产业园更是成为热门的网红打卡点,例如草芳围创意园、工美港、启迪科技园。


海珠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将推进现有文化产业园区进行特色化发展。推动广州国际媒体港、工美港、草芳围动漫园、北岛创意园等园区加快数字媒体、数字动漫、数字互娱等产业发展,打造数字文化特色园区;推动TIT创意园、太古仓创意园、B.I.G海珠湾艺术园等园区打造网红打卡点,纳入海珠旅游线路,建成文旅特色园区。



太古仓。


此外,大力推进现有文化产业园区品牌化发展。目前,广州国际媒体港和工美港•国际数字创新中心已获得广东省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创建资格。其中,广州国际媒体港总投资超40亿元,为国家级广告产业园区,是华南地区传媒广告产业唯一的“国家级平台”,吸引多家上市企业、知名媒体广告龙头企业和机构进驻。


同时,推动已启动改造园区建设和招商提速。目前,在建的文创园区有5个:海创动漫产业园、TIT文创园、时代方洲、万力嘉洋、豆园。将加强对标先进,优化营商环境、落实人才政策、完善配套设施等举措,继续加大力度培育和打造一批“全产业链”特色文化产业园区。


走访

工业园区的升级改造


为了打造更多特色文化产业园区,并通过城市更新激发新活力,海珠区不少工业园区也在大力升级改造,谋求从工业园区向文化产业园、创意园区的转变。



 
工美港:工业园区的改造典范


“我们的出租率达到80%,进驻企业有100家。”位于琶洲的工美港·国际数字创新中心逆势而上,实现了疫情时期的突破发展。据园区相关负责人欧健强介绍,目前,工美港以科创为主导,坚持生态优先、文化引领,预计2020年税收将突破4.5亿元。



工美港园区。


工美港前身是广东省金属加工厂,由广东广轻控股集团和德馨置地联手开发运营,总占地面积15万平方米,开创了别具一格的生态办公模式,用崭新建筑面貌将生态、艺术、科创融合于一体,是2019年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省级文化示范园区八个创建点之一。在园区招商中心一侧,便是生态白鹭岛,站在园区内可以感受到阵阵凉爽的江风。



工美港地理位置优越。


逸仙电商今年7月进驻了该园区。据了解,在这里办公的是该公司的电商客服团队,约有1000多人。该公司相关负责人坦言,选择落户此处,便是看中园区舒适的办公环境,同时,接驳车辆也十分方便上班,政府部门在员工住宿方面的支持更是解决了他们的难题。



逸仙电商产品。



 
海珠智汇:村级工业园的华丽转身


在新滘西路和东晓南路交叉路口处,一栋充满现代感的建筑矗立在那里。这是海珠今年的新晋网红打卡点——海珠智汇科技园。


园区前身是瑞兴工业区,曾是海珠工业发展的典型区域,随着城市更新以及新一轮产业转移,很多高能耗、高污染、低附加值的制造企业搬离,园区里面剩下的只有破旧的厂房。面对杂乱的厂房,村里一度一筹莫展。



焕然一新的园区。


去年6月,广州千里产业运营管理有限公司开始了园区的升级改造。全区重新规划车辆、客流出入口及动线,楼宇外观、室内布局、道路园建等,全部焕然一新;改造后新增的A1栋市民广场,已经成为属地瑞宝街道科创文化、群众活动的聚集地。


据该公司CEO趙勤介绍,海珠智汇科技园重点引入“信息技术、生物医药、大数据、物联网、科技服务”等高能产业,建设集孵化、苗圃、产业化为一体的产融新城示范区。目前,园区已成功引进广东院士团队创新创业(海珠)驿站、广东人人创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中山大学附属第八医院“生物医学中心”、赛维森(广州)医疗科技服务有限公司、和元达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和广州丸美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等机构和企业。同时,园区还规划美食汇、产业办公区、产业总部基地等多个主题区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