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石头隔离酒店党建专班,他们说,要让住客们感受到国之温暖
2020-09-01 21:50:27




为进一步落实疫情防控措施,根据省市区相关指示精神,8月21日起,南石头街道办事处党建专班工作组前往某隔离酒店,负责该隔离酒店的管理服务工作。在专班负责人、南石头街四级调研员蓝作荣的带领下,南石头街党建专班工作组到岗期间接收过包括归国专家团队、归国留学生等过百人。至今,该酒店实现零感染、零事故、零逃脱。



01


一名接受隔离的留学生在信中这样写道,“你们对我们的关怀和照顾,我们都看在眼里,记在心上,在长途跋涉之后感受到了如同亲人一般的温暖……真诚感谢你们为我们筑起了防疫长城,拉起了爱心防线,真诚感谢党建专班工作组每一位工作人员的无私付出!你们辛苦了!”


据了解,自8月19日下午4点半接到任务后,南石头街道办事处的三位小伙子钟明睿,黄嘉俊,卫嘉咏二话不说,欣然接下任务。第二天上午,他们就利用半天时间与科室同事交接了日常工作,下午就接受区的统一培训。经过3天时间的紧密培训,他们在21日按时上岗。而为了尽快熟悉业务和流程,他们虚心向前期队员学习,了解其他班组的情况,连续三天三夜没离开酒店,其中,钟明睿更是连续五天五夜共120多小时在岗。



▲南石头街党建专班工作组与沙园街党建专班工作组进行工作交接会议。


他们详细询问每一位住客的身体状况,欢迎他们回家,安抚他们的紧张情绪。为提供更好的服务和管理,他们跟所有被住客都保持密切联系,关心他们的隔离环境和生活需求,为他们安排每天测量体温,按时送餐,按时消毒,耐心地为解答防疫政策,协助申请穗康码,保证被住客在隔离期满后能顺利与家人团聚。而在房间安排上,他们尽可能考虑每个人的具体情况,尽最大可能满足大家的需求。




02


在隔离酒店里的工作并不是一成不变的,反而经常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难题。


专班领导蓝作荣向小e介绍,就在不久前他们才刚处置好一桩难题。一位从澳大利亚归国的留学生陈某(化名)与父亲在19日入住酒店,尽管事前已经得知陈某患有抑郁症,但由于其不符合居家隔离条件,按照相关防疫规定,必须在隔离酒店进行隔离,再走程序申请。入住期间,专班工作组一直与陈某父亲保持联系,关心她的情况。但在27日晚,陈某父亲突然打电话通知专班工作组,说自己的女儿出现了自残行为。事发后,专班工作组第一时间安排医疗组进行紧急处置,并联系救护车将陈某送到省医二院。同时,专班工作组安排保安组守好酒店,保证不脱漏任何一人。


由于陈某是深圳人,想要申请居家隔离必须由区相关部门联系深圳当地,并确认其家中情况,在流程上相对繁琐。为了尽快使陈某回到熟悉的环境,专班工作组马上向区相关部门进行申请,由他们联系深圳当地。“我几乎是每两小时就问一次情况。”钟明睿说。

在广深两地的共同努力下,陈某与其父亲终于在8月30日回到深圳家中。



03


当专班工作组入驻酒店后,发现保安组与酒店方存在一个若隐若现的矛盾。保安组认为酒店提供的酒精浓度不达标、数量少,而酒店方则认为是保安组使用酒精过量。为解决这一矛盾,钟明睿自费购买了一桶酒精与酒店提供的酒精进行对比,发现酒店提供的酒精确实在浓度上有欠缺。但钟明睿认为,酒店方应该不会在酒精上进行节省,毕竟是保障安全的用品,或许是有其他缘由。他主动与酒店方联系,了解细节。经过钟明睿的缜密分析后,发现这其实是一场误会。


原来,酒店方采购酒精都是先买一大桶,然后再分成散装使用。在长期存放的过程中,酒精难免挥发,以至于浓度降低。于是,保安组工作人员觉得酒精浓度低,原本喷一次的程序变成喷两次,酒精便消耗得快了。经过三方沟通,酒店方允诺改为采购小桶装酒精,减少酒精挥发,而保安组则从原来的每天使用3斤,改为每周使用10斤。化解了矛盾,大家也能更好地把心思放在工作上。




钟明睿向小e介绍,除了以上的工作组时不时还会遇到其他突发状况。比如,一个十数人的归国专家团队在近期入住了酒店,工作组需要对其细心服务,定时询问情况。而在这个专家团队中,有一名专家是少数民族,工作组还需要特别安排他的伙食。而有的住客不遵守入住规矩,会用王老吉、冰红茶等塑料瓶把酒进来。每当发现后,工作组都会对他们进行严厉的告诫、批评。





▲一位住客留下的手写感谢信。


隔离酒店服务保障工作非常繁琐,每天酒店情况的统计汇总,旅客信息的整理上报,专班防护物资的配发,生活垃圾处理,公共区域的定期消杀,帮助旅客解决生活诉求,对旅客进行健康管理,跟踪服务和心理疏导等等。要确保各环节不出纰漏,就需要党建专班每个工作人员在各自岗位做好每一项工作。对此,专班的工作人员都表示,这是自己应尽的责任。





钟明睿说:专班工作虽然繁琐和带有一定风险,但我能参与到这项防疫工作里,是对人生经历一次充实和锻炼,通过我们的努力,让住客们感到回国真好!



李嘉健说: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我们只是为打赢这场防疫战贡献自己的力量,让住客们感受到国之温暖。



黄嘉俊说:对于回家的同胞,我们必须对他们有足够的关心关怀,才能取得他们对我们的信任,在抗疫路上我们并肩作战!





在这里,小e向所有参与隔离酒店防疫工作的工作人员们表示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