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珠好人 | 杨玉梅: 支援广州白云机场 夜以继日守国门
2020-08-26 22:19:07







在新冠肺炎疫情国内防控形势一片向好的环境下,外防输入成为了战“疫”的重中之重。广州白云国际机场,作为广东省最大国际航空枢纽,防疫工作压力持续加码,形势日益严峻。来自海珠区妇幼保健院儿科住院部新生儿ICU病区的医护人员杨玉梅,积极响应报名,紧急加入了支援广州白云机场疫情防控医护团队,严防输入,夜以继日守护国门。








主动请战,守护南国门




杨玉梅是一名90后,在同事眼中,她是一位人心开朗的女孩,对待工作更是一丝不苟。今年端午节前一天,杨玉梅得知机场仍然需要支援时,她立刻退了回家的车票,报名参加抗疫支援队。


出发那天,杨玉梅说,自己的内心很淡定。“疫情期间,我被派往隔离酒店以及社区工作,有了之前的抗疫经验,内心不再恐惧。”但她知道这次工作很重要,不能有一丝丝的放松。


与在医院防疫工作不同的是,这次她要面对的是机场内所有国内外入境、出境的旅客,通过流行病学调查等对旅客进行排查,严防疫情境外输入,守护国门。她说,“作为一名护士,守护人民的健康就是我们的使命,当疫情防控需要的时候,我们绝不退缩。这次赶赴白云机场,是对自己的一种挑战,也是自己作为医务人员的义务。”


经过严格的岗前培训,她很快就投入到疫情防控的工作中。在机场,她的主要工作是对入境人员展开流行病学史调查,健康声明卡的初筛等。“要详细了解每一位旅客的旅行史,他们接触过什么人,所在社区是否有确诊患者,查看旅客是否如实上报等等,一点遗漏都不能有,不然就可能导致更多人被感染。”她说只有把每一个细节都做到位了,才能为国内人民多一份保障。






给入境人员更多关怀


杨玉梅在工作中,经常会碰到一些旅客穿着防护服,戴着护目镜、N95口罩等防护装备登机,在整个飞行过程中也不喝水,等到下了飞机要做核酸检测和接受流行病调查时,整个人已经非常疲惫,甚至有虚脱的现象。此时杨玉梅总会格外留意旅客的身体情况和情绪,给予他们更多的关怀。




在工作过程中,由于长时间穿戴口罩及眼罩,杨玉梅出现了面部红肿、压痕,而且还有耳部皮肤压红。而且由于戴上各自防护装备很费时间,要节约时间,她穿着防护服一工作就是六七个小时,为了避免上厕所,她还要尽量少喝水,经常忙到晚上9点才能休息。






在检疫过程中,有一位入境旅客令她印象深刻,那天晚上9点多,机组工作人员的咽拭子采样工作还在紧张进行中,已经完成流行病调查的杨玉梅主动协助其他队友完成抽血工作。


在采血的时,她一边抽血,一边和旅客聊天来转移旅客的注意力。“小姐姐,谢谢你,你很温柔,并没有你说的那么难受呃!”一位旅客在抽完血之后突然对她说。她笑着回答说:“那是您配合得好呢!”。那天晚上,当杨玉梅脱下那防护服时,才发现里面的工作服早已经湿透,脱下那被汗水包裹着6个多小时的手套时,也留下了满手的皱褶。






她说,让疑似病例不错漏,同时让旅客在踏进国门的第一刻就能感受到回家的温馨,是对她最大的慰藉和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