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招募|“云对话”岭南建筑守护者,“穿越”时空感受文化之魂,信息时报小记者线上采访再度集结!
2020-08-24 22:01:26





余荫山房、小画舫斋、陈家祠、骑楼街、西关大屋……这些充分表现岭南城市的风貌的经典岭南建筑就在我们身边。






岭南建筑经过时间沉淀,见证时代发展,千百年来,凝结了历代建筑匠师的辛勤劳动与智慧才华,充分利用了南国的自然资源,结合南国人民的生活特点,使之形成了风格独特的建筑艺术。当我们在说岭南建筑时——我们在说岭南的气候特点,我们在说岭南的滨海优势,我们在说岭南的文化交融,我们在说岭南的性格特色,我们在说岭南建筑的类型……

岭南建筑凝结了历史,包含着无穷的学问和文化。下周四(27日),信息时报优能小记者“云对话”线上采访活动再度集结,将对话就职于广东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古建筑保护研究中心、《岭南文化青少年读本系列·岭南建筑》的作者崔俊和倪韵捷,一起“穿越”时空,从一座座具有典型地方特色的历史建筑中领略岭南地区的灿烂文化!







本期嘉宾







崔俊,广东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古建筑保护研究中心副主任、副研究员,广东省文物古迹保护协会秘书长。参与编制简园修缮设计方案、中山纪念中学旧址保护规划、五仙观与岭南第一楼保护规划等多项国家级、省级文物单位保护项目。




倪韵捷,广东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任职于古建筑保护研究中心,参与编制农讲所修缮设计方案、顺德糖厂早期建筑保护规划、黄岩洞遗址保护规划、白马窑址保护规划等国家级、省级文物保护单位项目。



“新时代文明实践 书香进社区”小记者名家读书会活动现场。


此前,两位嘉宾曾在海珠区文明办、海珠区妇联、海珠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信息时报社、广州新华书店集团传媒连锁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瑞宝街道文化站、海珠智汇科技园协办的“新时代文明实践 书香进社区”小记者名家读书会活动中亮相,结合图文、视频、动画,生动有趣地为小记者们搭建起了—条岭南建筑的发展画廊。


活动火爆,气氛热烈,没来到现场的小记者,或者对活动意犹未尽的小记者,欢迎你们在“云对话”线上采访活动中继续与两位嘉宾一起探索岭南建筑蕴含的奥秘!


  • 岭南建筑既有西关大屋、东山洋房和具有标志性的骑楼街,也有潮州的九宫格式建筑群、五邑的雕楼、客家的围屋,多变的建筑外形下,是否有共通的精神内核?

  • 岭南地区气候炎热潮湿,建筑作为人们的容身之所,如何设计布局才能做到通风、隔热、遮阳?

  • 规划和实施国家级、省级文物单位的保护项目责任重大,哪些项目难点重重?要如何克服?




信息时报优能小记者“云对话”活动正在招募中,8月27日(下周四)上午9:30,我们将与广东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的专家崔俊、倪韵捷相约在信息时报优能小记者线上会议厅,一起增长岭南建筑知识,感受岭南文化之魂!







线上采访活动前期,记者、编辑老师将提供免费的采访准备指导。采访结束后,还将指导小记者们把采访内容写成新闻稿,印成铅字刊登在信息时报“优能舞台”专版上!







活动时间





8月27日(下周四)上午9:30





招募对象




1-6年级小学生





参与方法






1.微信报名添加“信息时报小记者”微信号咨询详情。




2.电话报名:致电13726714366吴老师(工作时间:9:00-2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