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在身边,创建齐参与 | 有一群可爱的人,正在竭力共建文明昌岗
2020-08-22 00:18:48



@昌岗街坊,

最近是否注意到,

经过各主要交通路口时,

会不时看到一群

身穿红白马甲、肩披红绶带的

站在路口指引交通;

进出社区时也会看到一群人

走街串巷巡逻、卫生文明劝导、

共享单车“随手扶”......

他们

就是昌岗公共文明引导志愿者!



为进一步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提升市民对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知晓率、安全感、获得感和满意度,昌岗街组建了一支公共文明引导志愿服务队伍,常态化开展文明交通、环境卫生及平安联防文明引导志愿服务,共建文明昌岗。


文明交通引导,维护交通秩序


自7月底开始,昌岗街道在江南大道、东晓南路、昌岗路与宝岗大道等人流量及车流量大的十字路口,组织公共文明引导志愿者每天站岗值守,指引行人、车辆各行其道,维护现场交通秩序。


在烈日之下,志愿者们戴帽子、穿冰袖、涂防晒,即使“全副武装”,半个多月下来,还是晒黑了,但他们却毫无怨言,直言“这些辛苦都是值得的!





“先下后上,请有序上下车,不要拥挤。”在华海大厦公交站处,志愿者正在站台维护现场秩序,指引乘客文明排队候车,有序乘车,倡导文明礼让。看到老年乘客拎着小推车上车不便,志愿者主动上前帮扶;遇到乘客不清楚方向,志愿者主动成为“人工导航”,解答乘客站点乘车及换乘咨询;站台内共享单车堵路,志愿者主动上前清理。事无巨细,只要可以做到的,志愿者都主动为乘客提供帮助,展示了昌岗人的文明形象。


“太感谢你们啦!辛苦了!”市民的每一句感谢,让志愿者们在这炎炎夏日里充满了力量。


走街串巷巡逻,群防群治文明共建


从8月初开始,昌岗公共文明引导志愿者便开始在海富花园等社区走街串巷,开展巡逻检查,发现乱停乱摆、安全隐患、环境脏乱等问题,上前规劝整治,倡导市民不乱扔垃圾、不随地吐痰,养成文明行为习惯,同时,开展平安联防,助力提升文明创建群防群治效能。

共享单车乱停乱放占用了公共道路,“牛皮藓”到处乱贴......这些不文明现象,难逃志愿者的“火眼金睛”,一经发现,他们就会马上行动。共享单车“随手扶”、卫生死角捡拾垃圾、清理“牛皮藓”,这是他们日常的工作,虽然这份工作辛苦劳累,但他们每天都乐此不疲。




争做创文的倡导者,文明宣传走进千家万户


8月11日,为进一步深化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动员市民群众积极参与、热情支持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昌岗街在穗花新村街心花园开展“文明在身边,创建齐参与”社区主题宣传活动。


活动现场,志愿者化身文明城市创建的宣传者、引领者,向辖区的居民派发文明创建宣传品,引导居民了解文明城市创建、参与文明城市创建,呼吁大家自觉做文明生活的倡导者、时代新风的传播者、美好环境的捍卫者、和谐家园的建设者,从点滴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为我们的城市增添文明色彩。





我们要共同努力

让文明元素融入生活

让文明“遍地开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