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 精准聚焦 巩固成效奔小康——瑞宝街对口扶贫工作组赴太宁村开展“千企帮千户”工作调研
2020-08-20 00:15:21






今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收官之年,瑞宝街对口扶贫大埔县太宁村工作进入巩固迎考阶段。为此,瑞宝街通过开展“千企帮千户”帮扶行动,并培育农村青年力量成为致富带头人,以及启动“扶贫健康餐桌”助力消费扶贫等,多措并举书写脱贫攻坚“满意答卷”。




8月12日至14日,街道人大工委主任陈泽飞、武装部部长余道启、办事处副主任钟玫婷带领街道帮扶干部、工商联代表、社工等前往太宁村开展扶贫调研。



街道人大工委主任陈泽飞、武装部部长余道启慰问贫困户。


拉网式排查解决贫困户问题


自5月份以来,驻村干部对全村83户建档立卡户进行了网式排查,严格对照标准和贫困户的实际需求列出问题清单,并结合“千企帮千户”帮扶行动对表落实。


今年3月,低保户谢书海因股骨头坏死前后做了两次手术,医保报后,个人需自付1万多元的医疗费用,对于这户无劳动力的低保户来说无异于雪上加霜。驻村干部上门了解情况后,马上帮他在当地申请了医疗临时救助金5千元,再向瑞宝街申请慈善救助款5千元。同时借助“千企帮千户”筹集帮扶资金,又为其家庭安装蓄水桶以改善了用水设备。帮扶干部到谢书家慰问的时候,谢书海正在家门口的小广场上散步,他感激地说:“现在我可以安安心心地锻炼恢复,走得一天比一天快了。”




办事处副主任钟玫婷进入谢书海家中进行慰问。


类似的情况还发生在钟克雄、钟克俊、谢亦超等人身上。


钟克雄属于有劳力低保户,但在今年7月,钟克雄家的屋顶由于刮强风导致屋顶瓦片被掀,拿到“千企帮千户”资金后,他第一件事就是购买了新型树脂瓦,把家里的屋顶全部翻新。见到结对帮扶的干部,他兴奋地带着大家参观家里的新屋顶,并笑着说,“多亏了这笔帮扶资金,我们再也不怕会下雨漏水了。



瑞宝街结对帮扶干部进入钟克雄家中慰问。



钟克雄家的新屋顶。


经历今年龙舟水的冲刷,钟克俊的房子出现了险情,驻村干部在得知情况后,迅速协调沟通,秉承着“人民生命财产安全高于一切“的原则,及时落实“千企帮千户”资金,帮助钟克俊在他大哥提供的一间空置房进行装修,顺利让他住进了安全住房。


谢亦超的小孩今年准备上三年级了,在家中上网课期间,移动网络信号不稳定,孩子学习十分不便,在拿到“千企帮千户”帮扶资金后,他赶紧申请接入光纤提升网络信号,让孩子得以顺利地上网课。



办事处副主任钟玫婷进入谢亦超家中进行慰问。



谢亦超家中新装的网络设备。


由此可见,村民们一个个具体的问题在落地解决,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也在一点点提升。


全辖区动员形成社会帮扶合力


对口扶贫工作不是政府一家“独唱”,还需各方面社会力量的“大合唱”。一直以来,瑞宝街辖内经济联合社、经济社、党支部、热心企业、爱心人士等与对口扶贫的太宁村结下深厚的情谊。


三年来,瑞宝街工商联常务副会长刘洁琪每年都到太宁村走访慰问。今年的“决战脱贫攻坚,助力乡村振兴”募捐倡议和“千企帮千户”结对帮扶行动号召一发出,刘洁琪马上联系动员工商联会员积极捐款。据统计,截止目前共有45家企业和个人以及石溪联社、瑞宝联社和2个联社下属的全部经济社都积极参与了捐款,并为83户建档立卡户提供为期两年且每户每年不低于3000元的资助,切实做到“稳定脱贫、预防返贫”。同时,街道工商联会员林福先生了解到太宁的蜜柚已经成熟亟待销售,也马上联系了从事水果销售的朋友,现场对接收购。


今年5月以来,瑞宝街启动了“扶贫健康餐桌”活动,发动辖内的党员志愿者采购太宁贫困户种养的农产品。太宁绿色生态的农产品和太宁村民朴实勤劳的品质一样动人,李子、花生、蜂蜜、青头鸭……成了居民争先订购的抢手货。据统计,3个月以来,活动销售额达到5万多元,贫困户种养信心也从而大大增强了。受群众所托,调研组回程的车上又载满了太宁的米、鸡蛋等农产品。



瑞宝街扶贫组与“致富带头人”张港兴交流。


培养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


农村青年是新农村建设的生力军,他们学习能力强,有干劲,敢拼搏。驻村干部通过一段时间的考察了解,物色了张港兴、黄德豹、张晶晶、谢海柳四名80后、90后的青年作为太宁村合作社牵头的青年小组,并引导他们学习微店销售等方法。


此次扶贫调研,瑞宝街专门邀请了社工与青年小组面对面培训,不仅手把手教他们申请使用微店,还帮助他们明确分工、完善销售流程等,同时指导青年小组定期登记村里各贫困户待售农产品,协助挂网销售。


最近,这几个青年骨干一边忙活家里的农活,一边积极走出去,帮助其他贫困户联络蜜柚销售渠道,洽谈购销意向。张港兴说:“这么多人热心帮助我们,我也要帮助村里的其他贫困户把柚子卖个好价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