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宝街蜂巢党建下沉和辉社区,凝聚“党建+治理”工作合力!
2020-08-19 11:03:34




将活动“沉下去”,社区氛围“动起来”


蜂巢党建项目社工在和辉开展服务以来,党建社工根据社区的特点,对100多名居民进行需求焦点访谈和社区需求问卷调查,并在和辉社区党总支的牵头下,共推行了两个“社区日”,充分丰富了居民活动,从而活跃社区氛围。


其中,“社区童乐日”为每周末的亲子家庭或青少年主题活动。8月以来,蜂巢党建已组织10个亲子家庭参加“考古亲子研学之旅”,共同发现历史趣事,并开展“社区安全小达人”知识互动活动,近50名社区青少年参与活动了解社区安全知识。


8月中下旬,蜂巢党建项目组联合社区热心的企业资源和志愿者资源,为社区青少年创造了70个活动名额,提供书法、围棋等兴趣活动和暑期作业辅导等服务,让社区青少年真正做到不出社区,就能参与有意义的活动。


另外,“社区耆乐日”为每月的9日所举行的社区助老日,旨在动员社区居民参与社区志愿服务,并为社区内长者送去温暖。活动中,社工对社区内登记在册的67位80岁长者进行上门慰问,并将招募的社区党员志愿者或亲子志愿家庭与长者进行“手拉手”结对帮扶,从而助力社区长者关怀服务的开展,实现“长者求助找邻居,志愿服务在社区”。



蜂巢党建开展社区需求调查



与居民进行需求焦点访谈



社区童乐日活动宣传垃圾分类知识



考古亲子研学活动



把服务“沉下去”,社区力量“聚起来”


在“大事共商,小事互助”方面,和辉蜂巢党建项目联动社区党总支发挥堡垒作用,在8月初开展以来,通过走访物业管理处、与居民面谈等方式,深入了解社区居民近期迫切关注的社区治安、社区卫生、电动车上楼等问题。


同时,和辉蜂巢党建项目组在8月中旬召集社区党总支、物业、居民代表、相关专业人士、社工,以及周边单位共同召开“大事共商”月度议事会。会上,党建社工以“社区治安和电动车上楼等问题”为主题,积极收集居民的意见,并协助社区党委联动多方团队共同商讨,从而提出相关解决方法,以便及时向居民反馈情况,并共同改善问题。


另外,近日有居民提出有关高空抛物、上下楼邻居关系矛盾等问题的求助,党建社工积极了解居民实际求助,不仅与相关方进行沟通,还与求助居民反馈并跟进情况,力争尽快调解居民纠纷,从而促进社区和谐。



党总支书记召开社区党员大会



社区党员会议上党员在讨论社区情况



蜂巢党建向店铺店主宣传电子绑定系统



让党员“沉下去”,社区治理“活起来”


为进一步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和辉蜂巢党建于8月召开了3场社区党员和社区报到党员会议,近50名党员到场参与。会议通过充分传达蜂巢党建的工作理念,组织党员们共同讨论下一步社区党员参与社区治理的计划。


据了解,接下来和辉蜂巢党建将以“党员突击队”的形式,打造社区服务的核心力量。同时,辉蜂巢党建项目还鼓励党员参与社区困难居民的结对帮扶、社区治安巡逻、社区垃圾分类宣传工作等,从而促进社区创文等各项社区治理工作。


另一方面,和辉蜂巢党建项目还积极发挥社区党总支的凝聚作用,做好社区党员政治生日活动,通过结合街道“大巴党校”,来策划红色之旅、海珠发展之旅,从而丰富社区党组织生活,并提升社区党员的社区认同感和责任感。



党员志愿者开展垃圾分类宣传



党员突击队开展垃圾分类服务



蜂巢党建工作人员在张贴清册工作公示



党员志愿者开展电子投票系统绑定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