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珠警方提醒无人机发烧友:收购闲置无人机?假的!
2020-08-11 21:32:03



广州海珠警方在推进“飓风2020”专项行动中,抓获一名专门诈骗无人机发烧友的嫌疑人温某(男,21岁)。温某也是无人机发烧友,其利用参加圈子交流活动之机,博取发烧友们的信任后,便以收购闲置无人机之名,趁机骗走无人机。


01
“飞友”群相识


7月初,海珠警方海幢派出所接到市民李先生报警,称其被一名无人机发烧友骗走了价值近万元的某知名品牌无人机。


原来,李先生是一名资深无人机发烧友,与对方在“飞友”群内相识,并在几次线下交流活动中相熟。对方在“飞友”群内发布过收购闲置无人机的消息,而正打算换新机的李先生觉得对方是圈内人士,值得信任,便主动联系对方,并将自己的无人机放心地交给对方先试飞验货。谁知对方在拿到无人机后,便将李先生“拉黑”失联了。


02
以验货为名骗走无人机


民警立即展开侦查,并循线于7月9日在番禺区一出租屋内,将嫌疑人温某抓获归案。



民警追缴回事主被骗的无人机。


经审查,温某交代,其也是无人机发烧友,长期活跃于多个无人机发烧友的交流群内,并热衷于不断升级更新自己的无人机及装备。但由于自己收入不高,囊中羞涩,他便动起了歪念。他打着收购“飞友”们闲置无人机的幌子,以先试飞验货为名,趁机骗走他人的无人机,随后便“拉黑”对方失联,再将无人机变卖牟利。


民警现已查证温某通过上述手段诈骗作案2宗,并追缴回李先生被骗走的无人机。目前,犯罪嫌疑人温某已被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警方提醒市民群众,应通过正规平台或渠道出售或购买无人机等商品,避免私下交易。如遭遇诈骗,应保存好相关信息证据,立即报警。


图片由通讯员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