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叔讲古丨一涌两岸稻果香
2020-08-10 22:23:46




一湾春水绿,两岸荔枝红。百年来,人们对广州荔枝湾两岸美不胜收的景色赞口不绝。远在天边近在咫尺,土华村也有着“一涌两岸稻果香”的乡间美景,只是我们村民把这美景藏在了田野中,羞羞答答地被薄薄的面纱盖着,没有被人们撩开认识它的本来面貌。土华村有着同样是荔熟蝉鸣的美景,还有那脱绿披金、迎风翻波浪的稻谷,一到夏秋,宛如一片大地换新装。




绿叶婆娑的参天古榕树。



小船穿桥过 田园稻飘香



我们的小船随着珠江潮涨顺流划入村中河涌,映入眼帘的是一棵参天古榕树,它矗立村头河涌边,绿叶婆娑,浓荫树冠覆盖方圆数十米。盛夏暑气迫人,珠江潮涨河涌水满满,微风吹来带着阵阵水气让人略感一丝丝凉快。鸟儿在树冠间吱吱喳喳欢唱,阳光穿过树冠间隙折射到河面形成鳞鳞闪光。三五成群的村民慢条斯理地摇着葵扇在古榕树下乘凉,小狗吐着长长的舌头,在树影阴处半眯着眼睛懒懒地伸开双腿,鸭子躲在河涌芦苇丛中不停地梳理凌乱的羽毛,房顶烟窗飘着渺渺炊烟,乡村一片宁静。


古榕树旁,一道白石桥横跨河涌,小桥流水,小船划行穿过桥下。小船顺流划行百米,一位村民指点,这就是高架木桥原址。他说,高架木桥是用原条大木杉钉嵌而成,桥高而宽阔,坚固,是当年通往数百亩良田的交通主道。



古老的白石桥旁,村民们在浓荫树下闲聊。


晨雾还没有散去,凝结成串串露珠,太阳初升晨露射在黄灿灿的稻穗上,发着一闪一闪的金黄剔透的亮光,折射到潮涨水满的河涌上,很是耀眼。


农忙季节正是放暑假,外出读书的学子匆匆忙忙赶回家帮助干农活,割禾、拨花生、煲茶送饭到田头地边,有的成了照顾弟妹的“小保姆”。


火辣辣的七月,稻谷成熟,盛夏的感受就是40摄氏度高温下挥汗如雨,衣衫全湿透。农民用强有力的脚踩踏着那打禾机,机器轻快转动着,随着咔嚓打禾声响起稻谷脱落,心情也愉快起来。粒粒皆辛苦,看着手中沉甸甸的稻穗,农民心中盘算着今年又可以增收多少斤稻谷?心中喜悦忘却了“背向蓝天面朝土地”的艰辛。劳动收获快乐,收获粮食,增进家人、邻里间的浓厚亲情。



荔熟蝉鸣又一景



小船沿着河涌弯弯曲曲的水道来到果园深处,满眼尽是荔枝、龙眼果林,层层叠叠有序种植,望不到尽头。



果林开满黄色瀑布般龙眼花。


四月初天气日渐热起来时,果园已是繁花似锦,绿油油的枝头缀满漫天星花很是灿烂。最早结果的便是鸡心黄皮,等到农历五月就可以一赏甘、酸、甜适度的驰名鸡心黄皮。紧接着是一年一次的荔枝龙眼开花期。荔枝、龙眼树枝头满是黄色瀑布般的花簇,带着浓浓花蜜味散发着甜香,人在花下走,一不心头顶着落花,身上也萦绕着甜滋滋的花香蜜味。


浓浓花蜜,蜜蜂采蜜忙。


七月正是丰收季节。村里有一句很形象又很自豪俗语:“禾熟荔枝红想穷吾(不)得穷。”一串串红彤彤的丹荔挂满枝头。摘果是果农们一年中最忙碌的季节,男女老少动员早起忙碌一天,赶着摘新鲜荔枝卖个好价钱,一筐一筐装上小船送向批发市场。各路水果销售客商早已云集水果收购站中,讨价还价声、过称报数声此起彼伏,人头熙熙攘攘,一个上午完成水果交易就各自心满意足地离去。日复一日直至整个荔枝、龙眼收获季完结。



果农们把一筐一筐龙眼送往水果收购站(翻拍海珠区老照片故事《村里往事》)


荔枝、龙眼收获期虽短,乡间却有着很多奇闻趣事。荔枝有着大小年之分,收获季节,你只要走到硕果满挂枝头的荔枝树下,随手就可抓着一把,张开嘴想吃哪个果都可以随便吃,还有蝉呜声不断引领着你走向果林深处。


遇上前一晚大雨,果农就要早早起来赶早市卖个好价钱,久而久之,他们索性在果园中临时搭个简易雨蓬遮风挡雨,还可以防备那些半夜来光顾的小偷。我们果农们真憨厚,太可爱了。


我们村的果农从不抱怨命运,他们日复日年复年无休止地辛勤劳动,坚强的意志从不会被困难击倒。累了的时候,在田头地边随意一坐,点起一支自卷纸烟,掏手清凉河水便能解渴解乏。背靠着树干优哉游哉地拿着草帽半眯着眼,任由火辣辣的太阳在头顶、在果树上直照,他们依然自得其乐。



大榕树下休闲的村民。(翻拍海珠区老照片故事《村里往事》)


家乡是一串永恒的记忆,有难舍的故事,难舍的故乡情,故乡热土是在外游子们最眷恋的回忆。家乡荔枝、龙眼甜丝丝,沁入心脾心甜如蜜,忙着来不及回家或者错过机会回家的你,记得明年及早做好回乡行程规划,不然只能空叹,又要等待来年丰收季节……



华洲互动小灵通

欢迎华洲街坊扫描以下二维码,加入“华洲互动小灵通3号”,和共同生活、工作在这里的街坊成为朋友,一起关注华洲大小事,分享华洲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