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模范 | 周新旺:22载热心志愿服务,用奉献书写自己的人生
2020-08-05 22:14:33





周新旺,广州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工作人员,也是“中国好人”、广州市道德模范。从1998年刚参加工作开始,周新旺参加志愿服务就从未间断,他出资助学、献血捐髓、创建志愿者团队,到养老院探访,把温暖带给了无数素不相识的人。



周新旺


22年热心助学不间断


“敬爱的周新旺叔叔,您寄来的钱我已收到,谢谢您对我无私的帮助!我家有五口人,有些年粮食不够吃,我还有个弟弟在读六年级,每次开学我爸爸、妈妈都发愁不知去哪里借钱给我们上学……”这是一封10多年前广西偏远山区贫困学生的来信,像这样的来信周新旺至今保存的有100多封。


1998年,参加工作刚两三年的周新旺,通过中国青年基金会以“1+1”的方式资助了3个小孩读书。之后,他加入志愿助学网站“心守家园”,并成为执行秘书,利用“心守家园”的资源,以结对帮扶形式牵手贫困山区的贫困学生。在这个组织10多年不间断的帮助下,数百名贫困学生得以从小学读到中学,而周新旺自己一个人就资助了8名学生。


周新旺告诉记者,自己的助学行动来自于父母的身教。他说,上大学时有一次回到家,父母告诉他:“你多了个弟弟。”原来父母用省吃俭用攒下的钱,资助了一个贫困生,这让他也萌生了助学的想法。参加工作后,有了积蓄,周新旺的这个想法得以实现。


如今,每年周新旺都会坚持到封开等一些贫困偏远学校探访,为当地学生送上学习用品和生活用品,还会经常到学生家进行走访,了解他们的生活学习困难,尽自己最大能力去帮助他们。


“在探访的过程中,我们有时候也会萌生一种无力感,特别面对一些因病致贫的家庭,感觉自己能做其实很有限,只能抱着能帮多少是多少的信念,和其他志愿者一起尽自己最大的能力帮助他们解决一些问题。”



周新旺与其他志愿者到山区探访贫困家庭


累计献血达8800毫升


助学的同时,周新旺还热心献血,几乎每年都参加献血活动。献血是根据身体情况分200毫升、300毫升和400毫升,护士说他的身体条件可以抽到400毫升,他毫不犹豫“来个大份的”,这一善举至今已坚持了20多年。自1998年以来,周新旺已无偿献血累计达8800毫升,鲜红的献血证换了好几本。


除了自己热心献血,周新旺还不忘向周边的朋友宣传献血的对身体的益处,希望通过的自己的行动,带动身边更多人积极主动参与献血。


这还不够,周新旺自愿报名加入中华骨髓捐献者资料库,成为全局第一个捐献造血干细胞志愿者。之后,他又加入广东省眼库,成为捐献眼角膜的志愿者。聊起献血,周新旺有点儿遗憾地说:“其实我是想献血小板的,但有个指标不符合,医生不让献,只能献全血。”他还表示,只要身体允许,自己会一直献下去。


组建团队 奉献社会


2009年,周新旺参加广州市志愿者活动,2010年经过培训成为广州亚组委批准的第一批亚运志愿者,被编入海珠区志愿者第十班,进驻“西关小屋”(广州市民对城市“志愿驿站”的昵称),担任海珠客运站志愿驿站副站长,开展亚运便民服务。


广州亚运会结束后,他的志愿服务并未就此终止,如今他一直坚持在海珠区广百新一城志愿驿站开展服务。无论是寒风凛冽,还是夏日炎炎,从无间断。他说:“人生本就是个过程,有付出才会活得更精彩。”



周新旺探访孤儿


周新旺介绍,在海珠区广百新一城志愿驿站,除了参与各种志愿服务外,他还当起了宣传干事,通过微信、网络将志愿驿站开展的各项服务传播,希望有更多人的了解志愿服务,加入到志愿服务的队伍中。



据悉,除了到养老院探访老人,开展各种社区志愿服务外,目前志愿驿站还负责了“海珠志爱餐”项目,为辖区十几个孤寡老人进行送餐,解决老人就餐问题。



周新旺和其他志愿者到幼儿园开展志愿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