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海调解|“三大员”挑起调委大梁,“情理法”化解基层矛盾
2020-08-04 23:13:41



生活中,百姓遇上矛盾纠纷该如何处理?

不必事事都闹上法庭,

人民调解是化解社区矛盾纠纷的最佳选择!


海珠区江海街道敦和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是依法设立的调解民间纠纷的群众性组织,近期,通过统筹员、协调员和法律保障员的积极调解,为社区居民化解了不少烦心事。


敦和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的“三大员”分别是:

统筹员——社区党总支书记周正君

协调员——综治专干吴永明

法律保障员——社区法律顾问鄢文杰



吴永明(左一)、周正君(左二)、鄢文杰(右二)为居民进行调解。


统筹员提级呼应解加装电梯困局

敦和社区内有14个小区,辖内小区普遍有近30年历史,设施陈旧,水、电、照明等问题突出,其中12个小区没有物业管理,随之延伸的矛盾纠纷多,对于人民调解委员会而言调解工作量也随之增大。2019年7月至2020年6月,敦和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共调解纠纷270件。


周正君组织小区业主到居委会进行人民调解。


其中一些老旧小区,因为设施陈旧,长年没有物业管理,这就让加装电梯之路难上加难了,敦和的某小区就是一个典型代表。随着住户年纪增大,近年对加装电梯需求迫切,但推进加装电梯并不是一帆风顺,从最开始加装电梯,征求意见时就出现了阻碍。


23年前,该小区由某经济联社与开发商共同开发,一二三楼作为商铺归某经济联社使用,楼上为住宅,其中有三大业主代表包括富力集团建恒公司、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及海珠区住建局合共拥有158套房屋产权,其余90多户为散户。

据自来水南区供水分公司提供资料,该小区用水总表用户为某经济联社,从2012年起前物管公司撤场后,该小区再无人上门抄水表,截至2019年6月合共拖欠自来水南区供水分公司水费、滞纳金共140多万元。敦和社区多次配合自来水南区供水分公司召集相关业主进行水费缴费问题协调,但由于各种原因都未有成效。


小区业主提出加装电梯后,作为总表用户但没有实际用水的某经济联社要求该小区进行管网改造、一户一表且缴毕所欠水费后才同意加装电梯。面对小区居民们日益强烈的加装电梯需求,敦和社区从2019年下半年加紧推进该小区管网改造及电梯加装工作。

敦和社区党总支书记周正君发挥人民调解委员会统筹员的作用,从2019年8月年下半年加紧推进该小区管网改造及电梯加装工作,分别主动联系组织三大业主代表公司、自来水管网改造筹备小组、经济联社代表,并提级呼应,经过街道主要领导和区政法委沟通协调,召开了超过10场调解会,最终在2019年12月达成协议,明确了水费的承担方案,并当场选定加装电梯中标公司。


目前,自来水管网改造施工已经启动,周正君正同步推进电梯加装事宜,他说:“希望早日让居民用上电梯,方便居民出行。”


作为社区党总支书记、调解委员会统筹员,周正君总结道:“要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自己先要保持为居民服务的初心,并且统筹各职能部门合力、重视,用最强力度去支撑推进,才能把大事、难事突破。”


协调员一“辩”四百帮学生讨退费

吴永明(左)、周正君(中)为居民进行调解。


在敦和社区某创意园内,有一所化妆培训学校,从去年7月起社区居委会开始陆续接到学生有关投诉:该培训学校压缩课程——一季度课程压缩成一个月,一年课程压缩成一季度。


社区综治专干、人民调解委员会协调员吴永明马上了解情况,原来该培训学校资金链断裂,已无力交付租金继续运营,涉及学生、培训老师460人的学费、工资200多万元。


吴永明多次联系学校法人陈某,但他均以在外地为由拒不出席人民调解委员会,吴永明不放弃不气馁,晓之以情动之以理,劝陈某“长痛不如短痛”,尽快退还学生学费、结清培训老师工资。在吴永明的劝导下,陈某答应与学生协商退还学费事宜。

另一边,该培训学校在去年8月1日全面停课,学生退费需求越来越强烈,吴永明把这460名学生都加进一个微信群,方便线上沟通协调、安抚学生情绪。9月开始,吴永明陆续收到陈某与学生协商退款的清单与款项,学生确认无误后可前往社区居委会签领退款。到了今年1月,不少学生都回乡过年了,在多方协调后,吴永明决定采取远程签领的方法。“已经离开广州的学生,异地签名盖手指摸后拍照反馈,我再转账给学生。”大年三十晚上,吴永明仍然为此事操心。


今年4月,除了部分坚决走法律程序追讨学费的学生,吴永明已帮助超过400名学生讨回了学费。吴永明坦言,在社区工作十年,这次以一“辩”四百是一个前所未有的极大锻炼,也正因为调解难度大,目前的调解结果也让他收获了满满的成就感,“这让我更有信心继续做好调解工作了!”


法律保障员专业分析提高调解效率

“我是社区法律顾问,我仅仅从法律角度帮各位当事人分析法律后果,你们有不明白的地方我可以回答,但我不代表任何一方。”每次做调解前,敦和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法律保障员鄢文杰律师都跟当事人讲这番话,立场摆正,再用专业知识做法律分析。


鄢文杰为居民提供法律意见。


鄢文杰是广东华璟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也是敦和社区社区法律顾问,即便日常工作再繁忙,只要社区需要召开调解会,他都会尽量协调时间到场,面对紧急情况,实在克服不了也会由律师事务所里的其他主任律师协调出席,让社区矛盾纠纷高效解决。虽然社区法律顾问要处理的纠纷都比较繁琐,但一个问题后面往往涉及了多部法律,鄢文杰认为,这对法律顾问本身的法律修养、专业知识储备有着很高的要求。


实践中,鄢文杰发现社区矛盾纠纷的当事人对法律条文很难有直观的感受,为了让当事人比较准确地认识到法律后果,提高调解效率,节约司法资源,鄢文杰在调解前会都根据江海司法所搜集的各方诉求从法律角度进行分析和准备。“好几次调解会,我都是带着判决书去的,”经验告诉他,在裁判文书网上有类似案情的法院生效判决可以作为参考,让当事人更容易了解各自的责任范围、诉讼风险与成本,增加调解达成一致的可能性。


在工作中切实为居民解决问题,履好社区法律顾问的职责,让鄢文杰收获了成就感,“虽然我不是任何一方的代理人,但提供专业法律意见后,各方都得到比较满意的结果,居民给予的信任和认可使我觉得非常满足。”


正是因为有了他们,才使社会治理触角进一步延伸到基层,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苗头,牢筑了社区和谐稳定的“第一道防线”。


求关注


欢迎各位江海达人扫描二维码加入“江海达人群3号”,和共同生活、工作在这里的街坊成为朋友,一起关注江海大小事,分享江海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