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珠警方打掉一个骗取退税团伙,涉案金额高达5千万!
2020-07-30 22:06:46





不法分子把服装厂当成一个“掩体”,一边请工人生产,一边虚开过千万元的增值税发票。如此周折,目的只为骗取高额的出口退税,窃取国家财富。


近日,广州海珠警方深入推进“飓风2020”护航金融专项行动,通过深挖一宗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件的线索,全链条打掉一个专门利用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伪造货物交易流水,骗取国家出口退税的团伙,抓获黄某(男,26岁)等犯罪嫌疑人7名,查明该团伙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500多份,涉案金额高达5000万元,从中骗取国家税款730多万元。




接报线索

跨省擒获制衣公司老板



前期,海珠警方接到税务部门移送的线索,称在税务检查过程中,发现广州市淑×服装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淑×公司)在2014至2016年间,向全国多个省份的10余间服装原材料公司购买虚开的增值税专用发票400多份,价税合计4700多万元,用于抵扣公司的进项支出,有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的嫌疑,希望警方能够及时介入调查。


经实地调查,办案民警发现,淑×公司生产规模与营业额严重不符,其名下只设有两间小型制衣作坊,每间作坊不到200平方米,仅有10余名工人和10余台旧式衣车运营,且无外包代加工的情况,根本不可能对如此巨大数额的服装原材料进行加工处理。


办案民警经过缜密侦查,查明淑×公司的两名负责人邓某(男,41岁)、林某(男,44岁),以及负责购买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的侯某(男,46岁)等人有重大作案嫌疑。


在固定相关犯罪证据后,民警展开追捕,于2019年3月和10月先后远赴新疆和江苏将淑×公司的两名负责人抓获归案。不久后,其同伙侯某等两人向海珠警方投案自首。


深挖扩线

侦破外贸公司骗税大案



经对相关嫌疑人开展审讯,并对淑×公司自注册成立以来的经营状况进行深入调查后,办案民警进一步掌握了淑×公司还涉嫌与广州市格×罗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格×罗公司)合谋,利用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伪造交易流水等手段,骗取国家出口退税共计700余万元的事实。


办案民警立即对格×罗公司展开调查,查明该公司由黄某(男,51岁)及其两个儿子注册成立。黄某的长子是公司的法人代表,黄某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3名嫌疑人在得知淑×公司负责人被警方抓获后,均已潜逃外地。


为了将嫌疑人抓获归案,办案民警马不停蹄赴外追逃,同时与嫌疑人的家属和亲友进行接触,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开展法制教育,争取其配合开展劝投工作。在办案民警的不懈努力下,黄某等3名嫌疑人最终于2020年上半年先后到公安机关投案自首。


制衣公司经营不善

与外贸公司合谋“捞偏门”



在深入调查取证后,警方查明,嫌疑人邓某和林某因制衣公司经营不善,萌生了“捞偏门”的想法。其通过中间人侯某牵线搭桥,与黄某父子经营的进出口贸易公司勾结,合谋骗取国家出口退税。


首先,嫌疑人侯某通过向外省多家服装原材料生产公司非法购买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虚构淑×公司的服装原材料进项支出。然后,邓某和林某以淑×公司的名义,向格×罗公司虚开成品服装的增值税专用发票。最后,黄某以格×罗公司的名义,伪造货物出口交易流水,利用该批发票向国家申请高达17%的成衣出口退税。退税所得款项按比例与邓某等人分赃。


目前,海珠警方已将该案依法移交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警方提示

骗取出口退税,是指故意违反税收法规,采取以假报出口等欺骗手段,骗取国家出口退税款,数额较大的行为。此类行为严重损害了我国税收制度,给国家经济秩序带来严重危害,使国家税款蒙受巨额损失。


广大企业应严格遵守国家相关法律规定,合法经营。海珠警方将继续紧盯各类涉税犯罪,不断提升打击涉税犯罪的能力和成效,为维护正常的经济秩序和社会稳定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