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中街“五驾马车”齐发力,党建引领抓好禁毒工作
2020-07-28 22:49:55




江南中街道以党建为引领,以深入开展“全民禁毒工程”为重点,以提升禁毒成效为抓手,不断健全禁毒工作体制机制,全面调动和凝聚社会力量,全力帮扶转化吸毒人员,深入推进“全民禁毒工程”基础建设。组织领导、队伍建设、打击整治、社会帮教、宣传预防“五驾马车”同时发力,推动全街毒情形势持续向好发展。


三年来,破获贩毒案件30宗,抓获涉毒人员155人,强制隔离戒毒80人次,戒断三年未发现复吸人员105人,全街共有9所学校6000余名学生接受禁毒教育。



No
-Number-

1
组织领导有力


禁毒工作领导小组每季度召开一次专题会议,研究禁毒工作难点问题,制定解决方案。健全街所联动机制,派出所每月及时将打击毒品情况通报给街道,街道安排禁毒专职和社区力量及时跟进,确保打击威慑与管控帮扶不脱节。



6月18日,江南中街道在党群服务中心召开江南中地区企事业单位禁毒工作宣讲暨第二季度地区禁毒工作会议。


No
-Number-

2
壮大队伍有招


除了按要求配备专职禁毒队伍,还在辖内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安保人员、外卖小哥中大力发展禁毒志愿者,组建了一支覆盖全街、人数达300人以上的禁毒志愿服务队伍。这支队伍除了参与禁毒志愿服务活动,还配合当好信息员、巡防员、宣传员,协助打击各类涉毒犯罪活动。



7月17日,“赵广军志愿服务安防宣传队”成立,与“外卖骑士队”、“平安卫士队”共同构成了守护江南中地区平安和谐的三支群防群治队伍。



6月1日,街道组织美团、饿了么外卖骑手从业人员开展禁毒宣传教育培训活动。


No
-Number-

3
打击整治有效


对易涉毒场所开展不定期排查整治,动态掌握辖内酒吧、酒店、物流寄递网点和出租屋情况,坚持打、防、管、控多措并举,将禁毒工作与社会综合治理紧密结合,开展打击毒品违法犯罪、场所行业涉毒专项清查、社会面涉毒防控三大行动200多场次。近三年来,在易涉毒场所均未发现涉毒情况。



对KTV开展检查整治。



对出租屋开展检查整治。


No
-Number-

4
帮扶转化有法


针对34名社区戒毒人员,制定了党员一帮一工作方案,从生活、精神上对戒毒人员给予关心帮助。街道禁毒馆设立了海珠区首个禁毒庇护工厂,集就业培训、社区康复、就业安置为一体,通过与厂家合作,以代工形式换取劳动报酬,自运营以来共有10名康复人员参与,制作完成2120件手工艺品。邀请吸毒康复人员以志愿者身份参与爱国卫生运动和文明创建活动,从中发挥自我价值、锻造良好精神面貌。



康复人员在禁毒庇护工场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制作手工艺品换取收益。



康复人员与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参与爱国卫生运动,为社区建设添砖加瓦。


No
-Number-

5
宣传教育有方


街道升级改造了禁毒宣传阵地,建设了一条禁毒宣传长廊,增加了禁毒馆展品种类,完善了社区戒毒康复工作站的功能,使街道禁毒馆、禁毒宣传阵地和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站形成一个有机整体,上半年以来联合学校、企业开展禁毒参观学习活动共12场。此外,街道还联合辖内各学校开展禁毒教育进校园活动,通过观看禁毒教育片、召开禁毒班会课、举行禁毒宣誓、禁毒游戏等活动,让禁毒宣传教育在9所学校如火如荼开展起来。





组织辖内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外卖小哥参观街道禁毒馆。



与辖内学校合作开展禁毒教育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