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做禁毒知识的“传播者”——今天,这群孩子有了一个新身份
2020-07-25 22:20:57






7月25日,在海珠区禁毒办的指导下,南石头街禁毒办、“启帆之家”海珠区禁毒社工项目、广州市同心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联合举办的南石头地区“小小禁毒讲解员”技能比赛正式拉开序幕。





来自广州市红棉小学、广州市培红小学、广州市第九十八中学等11所中小学的22名学生早早就来到了南石头街禁毒科普园,他们心中有火,眼里有光,对本次比赛满怀期待。据介绍,在今天的比赛中,小小禁毒讲解员们将紧紧围绕禁毒主题,精神饱满、慷慨激昂,在众多现场观众及评委面前讲出毒品的严重危害,讲出禁绝毒品的决心。经过评审们的点评打分后,海珠区第一支“小小禁毒讲解员”志愿队伍即将诞生。





街校联动,创新模式


海珠区南石头街道积极打击涉毒行为,在禁毒教育宣传方面更是付出巨大努力,于2020年1月建成海珠区首个禁毒科普园地——南石头街禁毒科普园。科普园内集多媒体演示、仿真毒品展示、写真展板等多种形式于一体,承载着宣传禁毒知识、普及法律法规、开展志愿服务等多项功能。南石头街道办事处总结工作经验,以禁毒科普园为基地,联动学校及社会组织,在为辖区内学生构建“街、校、社”三维化的保护网络的基础上开展防毒禁毒教育工作,组织举办以学生为主体的系列禁毒主题活动。本次讲解比赛旨在创新防毒教育模式,拒绝枯燥的宣讲方式,由禁毒社工提供专业的培训后,学生从被动的禁毒知识“接收者”转变为主动的禁毒知识“传授者”,切实增强学生对毒品危害的认识。


履行誓言,服务社群

“我是中华民族的儿女

不忘耻辱

坚决与毒魔作斗争

珍爱生命,拒绝毒品

保证不吸毒、不贩毒、不制毒、不种毒……”


少先队员们激情澎湃地喊出誓词,宣誓现场声势浩荡,比赛帷幕由此拉开。




在本次比赛中,由海珠区公安分局禁毒大队副中队长陈立洲、南石头街四级调研员曾健雄、南石头街综治维稳和信访科科长万义武、南石头街司法所所长及海珠区第二届最美禁毒人谭欣莹、南石头街四级主任科员陈敏仪、心明爱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海珠区“启帆之家”禁毒项目主任陈姻静组成的嘉宾团队,由广州城市职业学院、全国首家禁毒学院范荟老师、王建萍老师以及广州市心明爱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曹丽影副总干事组成的评委团队将对22名小小禁毒讲解员在语言流畅、仪容仪表、文化内涵等方面进行考核评审。小小讲解员们用一个个因吸毒、贩毒导致家破人亡的真实案例,深刻阐述着禁毒工作的重要意义;用一句句发自肺腑的讲解和一声声深情的呼唤,共同表达向毒品宣战的决心。





作为小小讲解员们的培训导师,南石头街的禁毒社工说:“同学们不仅在培训过程中认真学习、听讲,更是在完成课业后主动到科普园进行练习、彩排,都非常重视本次的比赛,对自己的要求很高,他们付出了很多的努力,我充分感受到大家的热情和期待。”


经过激烈的角逐,比赛最终诞生3名一等奖,6名二等奖,11名三等奖。其中荣获一、二等奖的小小讲解员将入选南石头街禁毒科普园讲解人才库,成为科普园对外宣传讲解的中坚力量。同时,荣获三等奖的小小讲解员们也不甘示弱,纷纷表示自己会在未来的日子加强练习,主动创造机会,为学校的同学、为社区群众提供志愿讲解服务。



▲一等奖获得者3名。



▲二等奖获得者6名。



▲三等奖获得者11名。


成效初现,展望未来


获得一等奖的叶同学说道:“以前都是别人给我讲解禁毒知识,今天第一次尝试给别人讲解,感觉这样的活动非常新奇有趣,我对禁毒知识也有更深刻的理解,以后我会努力为更多人宣讲禁毒知识。”


据了解,海珠区首支“小小禁毒讲解员”志愿队将以南石头街禁毒科普园为阵地,与各职能部门、社会组织合作,担起为居民群众、社戒社康人员、社区矫正人员以及企业员工等提供志愿宣讲服务的重大责任,将教育宣传效果辐射到海珠区,推广“街、校、社”联动的防毒教育宣传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