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大元帅府,感受宋锦的魅力
2020-07-22 21:03:24




7月22日,由孙中山大元帅府纪念馆和苏州丝绸博物馆联合举办的《前程似锦——苏州宋锦文化展》开幕,60件宋锦精品将再现中国名锦芳华,展期至9月22日。展出期间,市民朋友可以前往孙中山大元帅府纪念馆,感受苏州宋锦这一国家级非遗项目的魅力。




细腻典雅,60件宋锦精品再现中国名锦芳华


宋锦是宋代发展起来的以经线和彩纬同时显花的具有宋代艺术风格的织锦,与四川蜀锦、南京云锦称为中国“三大名锦”。宋锦纹样典雅精致,色泽华丽柔美,被赋予“锦绣之冠”美誉,常用于书画装裱、铺垫陈设、服饰幔帐等,最具文人雅士之韵。


棕色地夔龙牡丹纹宋锦。


宋代以文人治天下的国策,为“雅”文化的蓬勃发展创造了得天独厚的人文环境。所谓“晋人尚韵、唐人尚法、宋人尚意”,其中“尚意”指的就是宋代“雅”的文化审美意境。宋代文人雅士热衷书画成风,风格上更趋儒雅。此时的宋锦随着士大夫文化的兴起,其纹样也呈现出内敛、精致且蕴含诗意的特点,视觉上展现出绘画性与写实性相结合的特征,恬淡中见精致、秩序中又见典雅。



八达花卉纹宋锦。


《前程似锦——苏州宋锦文化展》精心选择60件宋锦精品,其中红地双狮戏球蘷龙纹八达晕锦(清)、复合几何形填花纹宋锦(民国)、蓝地缠枝蕃莲纹宋锦(民国)等实物更是首次亮相广州的珍贵文物。


锦上添花,现代科技难以企及的复杂工艺


宋锦的生产从纱线准备到织成产品前后要经过20多道工序,包括了缫丝工艺、精炼和染色加工工艺、经纬线加工工艺、制造工艺及纹制工艺等。宋锦不但继承了纬锦多重纬线显花的特点,而且发展成应用抛道分段换色的工艺,在不增加纬线重数的前提下,使织物表面色彩丰富,变化无穷。宋锦的结构巧妙、工艺精湛,即便在科技如此发达的今天都很难企及。


灵鹫球路纹锦。


展览中,除了织物,还展出了部分宋锦织造工具,让人近距离感受宋锦的工艺复杂度,进一步领悟宋锦包含的精湛匠心。



浅红地团龙纹仿宋锦。


前程似锦,宋锦的传承和发展


苏州丝绸博物馆自建馆以来一直致力于古代丝绸的研究及传统工艺的弘扬,在丝绸文物的保护与科研复制、修复等方面具有一定影响。近十多年间,又在“宋锦织造技艺”保护方面积极作为,挖掘研究古老的织造技艺,是该项技艺的传承保护单位。

本次展览不仅展出了国家级非遗传承人钱小萍等诸位大师创作的宋锦精品,还有各种现代创新的工艺品。2014年,中国APEC峰会男领导人服装——青绿色万字地海水江崖纹宋锦新中装便是其中的代表性作品之一。服装采用宋锦结构及织造工艺,增加羊毛材料,取用中国传统的万字纹和海水江崖纹相结合的图案,传达了APEC峰会21个经济体山水相依、守望相助的美好寓意。



青绿色万字地海水江崖纹宋锦新中装

(2014年中国APEC峰会男领导人服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