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床增加了,设备升级了,病房“变靓”了……历经一年多改造,龙凤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住院部重新开放啦!
2020-07-22 20:58:24




首先,我们来看一组对比图。


    

以前的康复病房(←)现在的康复病房(→)




近日,记者从龙凤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了解到,历经一年多的升级改造,该中心住院部康复病房重新亮相,病床增加了,医疗设备得到提升,病房的环境也焕然一新。




配12名医生116张床位


龙凤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住院部康复病房位于海珠区工业大道中316号,前身是海珠区红十字会医院。康复病房共设有三个病区,分别为康复一科、康复二科和舒缓疗护病区。其中,康复一科于2015年成为海珠区脑血管病重点专科。



医生正在讨论病情。


据该中心办公室主任陈婉华介绍,康复病房由A、B两栋主体建筑构成,建筑面积约2500平方米,共设有床位116张,共有医生12人,护士24人,配有专职护工、营养食堂。此外,辅助科室有放射影像室、彩超室、生化检验室、药房等,并设有面积约150平方米的康复中心,康复设备价值在50万元以上。



护士正为患者换针。


记者了解到,该康复病房主要提供脑血管病后康复、慢性病康复、舒缓疗护(临终关怀)等住院服务,致力于为社区脑血管病、慢性病等病人提供一个经济有效的康复、治疗环境。


此外,该中心与相邻的恩耆养老院签订了医养结合协议,住院部的家庭医生会定期上门巡诊、理疗、提供免费体检等服务。对此,陈婉华也提醒,居民可以签约家庭医生,以得到更便利的服务。记者了解到,除了给辖区一般居民提供服务外,该中心还为住院养老、居家养老、社区养老的居民提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


投入600多万元改造


陈婉华介绍,原康复病房于1986年建成投入使用,在装修前,定编85张,实际开放110张床位,床位使用率已达到114.97%,呈超负荷运转,而原有的病房距离上一次装修已达10年时间,设施陈旧且安全隐患大,难以承载该中心不断发展的重任,更难以满足海珠区广大慢性病及老年病患者的康复治疗需求。


原来的病房已十分陈旧。


为此,海珠区卫生健康局果断决策,作出了康复病房升级改造的决定。该工程投入600多万元,在2016年成功立项,2018年10月正式动工,历经一年多的时间,克服了老建筑混合结构改造、消防水池选址改造的探索实施等难题,升级改造已完成并投入使用。


病房于近日投入使用。


近日,记者来到了康复病房。在统一使用绿色标识的康复一科,医生们正在为新收治的10名病人查看病情,护士站里,护士耐心地帮助患者办理各项手续。在彩色贴纸的装饰下,整个病房安静而温馨。



病房环境十分温馨。


记者了解到,为了让患者拥有更舒适贴心的康复环境,该中心针对不同病区,设置了不同的色系,并用温馨的贴纸为患者营造温暖的空间。此外,升级改造后,各个病房也配备了电视,并升级了洗手间、呼叫机等设备,患者的体验将大大提升。


向社区型智慧病房发展


陈婉华透露,未来该康复病房将结合社区医院的发展,向智慧型社区康复病房发展,通过更合理的分区管理:脑血管病康复、肿瘤康复、医养结合舒缓疗护,大力开展专科建设,同时努力筹建医联体同质化病房,并引入舒缓疗护临终关怀特色病房AI系统应用建设,利用人工智能和纳米运动传感器,提供持续、无接触的患者检测,可以实现跌倒预警、减少压疮,预防紧急事件,从而降低住院和治疗费用,全面提升康复病房的综合服务能力。



医生正在查房。


目前,该康复病房已引进设备,设置了智慧药房,发药更加准确,效率也得到了进一步的提升。“这也是我们迈向智慧型社区康复病房的一个举措。”陈婉华表示。


温馨提示

康复病房采取预约的方式,有需要的居民可拨打电话进行预约。

地址:海珠区工业大道中316号

电话:020-843334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