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红色基因,做好接班人——海珠区首支社区红色文化小小讲解员队伍成立
2020-07-19 23:10:00





“南石头街在不同历史时期的发展与变迁就像是近现代中国发展史的一个缩影,在这个展厅里分别展示了红色发源、艰难抗战的历史内容。”在小小讲解员一段段清晰而富有感情的讲解声中,数十名观众以良好的体验参观了南石头街党群服务中心三楼和四楼。


7月18日下午,由海珠区团委、海珠区少工委、南石头街共同主办,广州市志城社会服务发展中心、南石头街党建办、团工委共同承办的2020年海珠区社区少工委“我为党旗添光彩”庆祝建党99周年暨“争当海珠好少年·我是小小讲解员”成果展顺利举行,来自宝玉直实验小学等12所小学14名小小讲解员展示新时代接班人风采,为现场数十名参与人员讲解了中国共产党发展历程和革命先烈的英雄故事。




激发社区红色动力,引领社区少先队员成长


据介绍,海珠区社区少工委于2020年5月开始通过线上招募面试及培训,开展培育红色文化小小讲解员队伍的工作,并将讲解志愿服务落地在南石头街党群服务中心。经过两个月锻炼,小小讲解员们已经能够把家乡的故事、对红色文化的自豪融入到绘声绘色的讲解中。“当讲解员既可以开拓自己的视野,然后在讲解中获得许多知识,同时也锻炼了自己。”来自培红小学的队员徐睿琳向辅导员分享自己的成长感受。龙宝怡则向小e表示,很喜欢参加这个活动,因为能通过这些活动了解到很多历史知识和红色文化的知识。社区辅导员表示,希望通过讲解,他们能从中学习革命精神,感恩幸福生活,传承红色文化基因,做好接班人。






以评促进,提升红领巾志愿服务质量


由海珠区少工委主任、共青团海珠区委员会书记巫晓畅、南石头街党工委副书记陈志坚、海珠区少先队总辅导员刘康文为评审团团长,带领30名成员共同考核了“红领巾”讲解服务。他们用流畅的语言,生动的讲解,诉说着动人的红色故事。“上个星期开始,我每天下午放学后就开始练习讲解,自己在头脑里回忆现场场景,然后按照稿子上内容设计一些讲解动作,对第一次的讲解我充满了期待,希望我们队伍能取得好成绩。”赤岗东小学卫子慧向小e说道。


而小e留意到,在等待参观者来到时,小小讲解员们都非常紧张。然而,等到参观者来到他们负责的岗位时,却能将紧张的心情马上抛开,声情并茂地为观众进行讲解。看到此情此景,不少前来参观的家长们都表示,自己的孩子长大了。






评审团团长及成员通过观看回顾视频共同见证了小小讲解员一步步的成长历程,随后向14名海珠区社区少工委小小讲解员颁发聘书,并对这支志愿队伍致以认可与鼓励。海珠区少先队总辅导员刘康文向首支海珠区社区红色文化小小讲解员队伍进行授旗。







先锋带头,鼓励红领巾回归社区


暑假即将来临,来自海珠区龙涛小学的臧梦琪、朱筱对暑期红色志愿者服务进行“三个一”倡议讲话,号召队员们度过一个传承红色基因及富有奉献精神的暑假生活。来自海珠区第二实验小学的闫尚博分享了他参与红色文化小小讲解员队伍后的成长经历,同时介绍他们队伍的后续发展计划。


小e了解到,红色文化小小讲解员志愿队将以南石头街、瑞宝街、素社街等3个街道党群服务中心为试点阵地,成立小小讲解员分队,复制模式,做到“一街一队伍”,以志愿服务带动少先队员回归社区,开展分享交流会,提升讲解服务质量,擦亮社区少工委品牌,增强少先队员的光荣感、组织归属感,教育引导队员们听党的话、跟党走,做好新时代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