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有新力量加入,齐来守护你的平安!
2020-07-17 21:46:02

“我们派出所几乎每天都会接到诈骗案件的报案。”江南中派出所社区中队副中队长尹汝其说。

江南中地区是海珠区商业与居住密集区,辖内商铺林立,人口众多,防范和打击电信网络诈骗一直是江南中派出所的重点工作。但警力有限,怎样才能加强做好电信网络诈骗的防范工作,让居民们避免上当受骗呢?


今天下午,江南中街道党工委联合江南中派出所、赵广军志愿服务队,成立“赵广军志愿服务安防宣传队”,创新宣传方式,积极传递平安声音。本次授旗活动在寸草堂广场举行,包括宣传人员等共300多人参加。




江南中街道党工委书记蔡逸冬表示

赵广军生命热线、赵广军志愿服务团队,是江南中街道的名牌、亮点,在海珠区乃至全市、全省都有很高的盛誉。江南中地区“赵广军志愿服务安防宣传队”的成立 ,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形成人人有责、人人尽责的社会治理共同体”的新举措、新抓手。




江南中派出所所长郑容武表示

去年,江南中街道党工委与江南中派出所联合组建了“江南中商圈平安卫士”和“江南中外卖骑士群防队”,在江南中地区“保平安促和谐”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帮助警方破获多宗案件,抓获多名嫌疑人。今天成立的“赵广军志愿服务安防宣传队”将与以上两支群防群治力量一起在遏制诈骗、涉毒等高发类警情中贡献积极力量,为营造江南中地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添砖加瓦,注入新动能!




赵广军志愿服务安防宣传队队长赵广军说

我们的队员都是热心社区的街坊,他们深入社区、贴近社区,能将安防知识更广泛地传播出去。而另一方面,他们作为普通群众,本身也有学习安防知识的需求。所以,我们首先会对队员们进行相关的培训,再通过他们向其他居民群众宣传安防知识,让更多的居民群众能够保住“钱袋子”,减少上当受骗的几率。




虽然天气很热,但大家的热情都很高。江南中街道为赵广军志愿安防宣传队设计了全新的logo,并制作了臂章在现场派发给队员们。队员们纷纷表示街道非常用心。


授旗仪式后,三支队伍的代表们合影留念

授旗仪式结束后,众人来到寸草堂五楼的会议室,由江南中派出所社区中队副中队长尹汝其进行一次简单的防诈骗培训。

连续三次被骗 一定不能心存侥幸

其中,尹汝其提到一个案例,“我们辖内有一个年轻人,连续三次被网上的贷款平台诈骗。后来,我们的民警进行回访的时候问,为什么你会接二连三地上当受骗呢?那个年轻人说,我在想网上的平台那么多,总不会每一个都是骗子吧。”


尹汝其表示,很多时候上当受骗事主就是有一种侥幸心理,总想要尝试。所以,我们的宣传工作非常重要,要持之以恒地向居民群众传播防诈骗信息,让大家远离诈骗。




多了解防诈骗知识 不要贪小便宜


作为队长,赵广军也分享了一件发生在他身边的受骗经历。他认识的一个身边人曾因为贪图便宜,报了一个廉价的外地旅行团。结果去到当地才发现,所有的饭菜都放很多辣椒,却不提供免费的水。现场有售卖的矿泉水,却要收五十五块钱一瓶。虽然很气愤,却又投诉无门,因为当地确实习惯吃辣,只是我们广东旅客不习惯而已。无可奈何,最后只能吃下这个哑巴亏。


“形形色色的诈骗一不留神就很容易中招。所以,作为安防宣传队的我们,一定要将更多的防诈骗知识传达给更多的身边人。同时要告诫身边人,千万不要贪小便宜。”赵广军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