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夏日,来海幢寺观宋莲,赴一场千年之约
2020-07-15 22:59:36



夏听蝉鸣声声

留恋水光潋滟的韵律

一抹幽香荡漾

在千年古刹中

赴一场千年之约




近日,

海幢寺恢复对公众开放,

而恰逢寺中千年古莲盛开,

引得不少居民前往赏莲拍照。



据相关史料记载,海幢寺南汉时称为“千秋寺”,明末改为寺院,称作“海幢寺”。清初,该寺大规模扩建,遂成为广州“四大佛教丛林”之首。1993年8月,海幢寺被定为广州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这座千年古寺,香火不断,如今更因几株新的生命而焕发光彩。2018年,第一朵出土自河南汴梁的宋朝古莲子在这里生根发芽,重现花颜,一时惊叹世人,蔚为奇观。

海幢寺工作人员介绍,这些宋代莲子在河南省开封市出土后,经过精心培育成苗,后经寺院僧众精心养护,莲花在2018年5月下旬“有了动静”,首度开花。第一朵花,莲蓬便结下七颗莲子。僧众都觉得吉祥,更是细心呵护。




近日,e家君来到海幢寺念佛堂前看到,如今这千年古莲在寺院僧众精心养护下,已经满池的荷叶亭亭玉立,现场有近10朵莲花。淡粉色的莲花,摇曳生姿,微风袭来,阵阵沁人心脾的荷香飘然而至。



“寺内的宋莲在连续2年陆续开花,而且越开越密集。”据介绍,海幢寺的莲花观赏是有时间限制的,最好的观莲时间是每日清晨,莲花缓缓醒来,打开花苞,在每天10点半左右完整绽放。“时间再往后,莲花的花瓣就要开始收拢了,到了每日午后1点钟就会慢慢闭合。花期一般四五天。”



绽开的古莲花是淡雅的粉色

花型修长、饱满,花瓣为单层,

不似现代的荷花那样圆润。


赶紧约上小伙伴,

来海幢寺观宋莲,

赴一场千年之约吧!




【类别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