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驾?NO WAY!凤阳街禁毒部门预防筛查有法宝!
2020-07-15 21:58:19





为进一步消除危害社会公共安全隐患,严防发生因“毒驾”引发的肇事肇祸案(事)件,近日,在广州市海珠区禁毒办的指导和技术支持下,凤阳街道禁毒办联合凤阳派出所、海珠区禁毒社工项目“启帆之家”等部门和机构前往广州公交集团第三公共汽车有限公司第一分公司,对100余名公交司机进行毛发验毒筛查尿液毒品检测,以达到全面掌握司机是否存在涉毒行为的目的,从源头上杜绝“毒驾”事件的发生。







▲工作人员进行毛发样本采集。



▲工作人员进行尿液毒品检测。


现场,工作人员还对司机进行了禁毒法制教育宣讲:“吸毒后,驾驶人意志力、判断力、反应力严重衰退,方向感、距离感、时空感错乱,识别道路交通情况能力、肌体协调能力急剧下降,会给行车安全带来严重危害。”


司机们纷纷表示,一定要远离毒品,自觉做到不听人蛊惑、不受人引诱、不吸毒不贩毒,不断增强自我防范意识。工作人员还向司机们发放了禁毒宣传彩页,提醒他们主动发现、举报涉毒违法犯罪活动。



▲工作人员对驾驶员进行禁毒法制教育宣讲。



▲驾驶员认真阅读禁毒宣传彩页。


本次行动,未发现司机存在吸毒行为。通过这次检测和宣传,不仅对驾驶员起到了警示教育作用,还有效提高了他们的识毒、防毒、拒毒意识,为人民群众的安全出行提供了有力保障。



知多D:

毒驾有什么危害?有权威测试显示,酒后驾车比正常反应时间慢12%,“毒驾”则比正常反应时间慢21%。吸毒后人往往会出现幻想,会导致驾驶人脱离现实场景,判断力低下甚至完全丧失判断,严重危及人们的生命财产安全。


●服用国家管制的精神药品或者麻醉药品,不得驾驶机动车。因“毒驾”肇事造成严重后果、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对发现属于3年内有吸食、注射毒品行为的或者解除强制隔离戒毒措施未满3年,或者长期服用依赖性精神药品成瘾尚未戒除的,公安机关不予受理驾驶证申请。


●被查获有吸食、注射毒品后驾驶机动车行为,正在执行社区戒毒、强制隔离戒毒和社区康复措施,或者长期服用依赖性精神药品成瘾尚未戒除的人员,除依法予以处罚、采取戒毒措施外,注销其驾驶证。


●已被注销驾驶证毒驾人员驾驶机动车上道路行驶的属于无证驾驶行为,将依法处以1000-2000元罚款,可并处15日以下行政拘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