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启动,海珠区综合试点准备好了
2020-07-15 21:47:06




7月15日,海珠区召开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综合试点动员暨业务培训会,市统计局二级巡视员吴永红,海珠区人普办常务副组长、副区长王玉琴,海珠区人普办主任、区统计局局长刘凤娥,海珠区人普办副主任以及各街道分管人口普查工作的领导、参加试点工作人员以及区人普办全体成员参加会议。





大会由海珠区人普办主任、区统计局局长刘凤娥主持,她说道,本次综合试点时点为7月21日试点区域选定为瑞宝街道侨诚社区共43个普查小区、100多名试点人员进行人口普查全流程演练,试点工作大致分为四个阶段:


分别为:

一是培训阶段,时间定为7月15日全天;


二是摸底及自主填报阶段,时间为7月16日-17日;


三是登记阶段,7月23日-24日和7月30日分别进行短表和长表登记;


四是比对复查阶段,时间为7月28日-7月30日。



会上,瑞宝街办事处主任杨坚表示,瑞宝街在区人普办的指导以及街道党工委的领导下,已经进行了周密的部署,通过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来配齐配强“两员”,即优化普查指导员和普查员,建设高素质专业化队伍,同时整合资源、将相关工作与人口普查有机结合,从而扎实做好区人口普查试点的各项准备工作。




试点普查员代表周文上台发言到,作为试点普查员队伍中的一员,在普查工作中将努力做到以下几点:


一是严格遵守统计法和人口普查条例;二是尊重普查对象;三是认真执行试点方案,切实增强做好第七次人口普查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会议中,吴永红对海珠区开展综合试点工作提出了指导性意见,首先是提高思想、深化认识,坚决打赢试点攻坚战,同时应明确目标、把握重点,确保普查试点达到预期效果,另外还应精心组织、全力以赴,推动试点工作高质量完成。



王玉琴发表了动员讲话并对人普试点工作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思想认识要再提高,充分意识到此次试点工作是人口普查工作必不可少的环节,是对前期各项准备工作的一次实地检验,务必要以高标准、高要求完成试点任务;二是组织实施要更周密,既要加强统筹协调,从而增强工作合力,也要精心谋划部署,严格按照《试点方案》中的试点工作流程安排进行,同时严格做好试点期间各项防疫举措,确保普查工作安全;三是试点经验要多总结,探索创新具有海珠区特色的普查方法与路径,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海珠经验,从而更好服务海珠区人口普查登记工作;四是普查工作要保规范,一方面要严格把关数据,另一方面要坚持依法普查。








会后,与会人员和相关负责人深入海珠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试点——瑞宝街侨诚社区,进行调研指导工作。


杨坚向大家介绍了侨诚社区综合试点的基本情况,并带队实地查看了社区内人口普查宣传栏的布置情况,以及各楼梯口的“致综合试点被调查户的一封信”的张贴情况,以确保有条不紊地开展此次人口普查试点工作。



实地考察后,调研人员进入侨诚社区居委会会议室,共同商讨普查各环节的工作要领和细则,并提出普查工作中可能出现的问题,研究提出解决方案,从而做好充分的普查工作准备,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试点经验。






@各位街坊朋友

此次综合试点工作的开展

是即将正式进行的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的一次实战预演

大国点名,没你不行!

我们需要您的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