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心联动,为官洲街独居长者营建更安全的浴室
2020-07-14 21:08:20


“安心安浴”长者浴室适老化改造项目面向官洲街独居和空巢长者,组建志愿“安居大使”团队,整合社区爱心企业及公益慈善资源,向社区宣传长者“安居无碍”知识,为长者提供浴室适老化改造。

日前, 该项目第一场“红心联动,志愿我先行”志愿者培训活动在官洲街社工服务站开展,包括党员志愿者在内共有30名志愿者参加。


据悉,培训包括项目概况、居家安全评估事项、居家安全评估表格填写、长者沟通技巧四个板块内容,目的是通过内容讲解、评估表格试填、情景模拟角色扮演等多种方式,让“安居大使”具备为长者提供居家安全评估和宣讲能力。


社工为志愿者进行项目介绍。

志愿者进行角色扮演,模拟入户探访情景。

志愿者互相鼓励。

安居大使接受培训后合照。

当日下午两点半,四组“安居大使”在社工的陪同下,带着安居礼包走进13户独居长者家里,为长者进行居家安全评估,并根据长者居家环境,提供居家安全改造建议,提醒长者安全用电、居家防滑、消防安全、物品摆放等技巧。


大家合照一张,安居大使们准备出发探访啦。

安居大使带上“安居礼包”出发了。


87岁高龄的崔伯伯,与妻子两人同住,上个月因为浴室地板太滑,崔伯伯在浴室摔倒入院,现在崔伯伯虽已出院,但需轮椅辅助,无法独立行动。崔伯伯说,像他这样的高龄长者,本来腿脚不利索,一不注意就容易跌倒,所以浴室防滑安全非常重要。


安居大使入户为长者进行居家安全评估。

安居大使到长者浴室进行安全评估。

志愿者为长者搬动妨碍通行的桌子。


安全评估后,安居大使与长者合照留念。

在这次探访中,党员志愿者发挥了重要的先锋模范作用。莫阿姨已经七十多岁了,与五十多岁精神残障的妹妹同住。最近,莫阿姨买了一台风扇,但因为自己无法组装,风扇买回来却无法使用。党员志愿者廖进强知道后,二话不说就动手帮莫阿姨组装风扇。近期天气闷热,莫阿姨终于可以用上新买的风扇了。


党员志愿者廖进强为长者安装风扇。

居家安全万分重要,浴室防滑更是重中之重,官洲街社工在接下来的五个星期六,将继续联同“安居大使”在官洲街各社区为独居长者提供“红心联动,安心安浴”长者居家安全评估探访服务,让长者居家环境更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