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与居民生活息息相关的《民法典》
2020-07-13 21:40:21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

2020年5月2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

《民法典》的意义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被称为"社会生活百科全书",是民事权利的宣言书和保障书,如果说宪法重在限制公权力,那么民法典就重在保护私权利。从摇篮到坟墓,民法典调整着公民日常生活里方方面面的行为与关系,几乎所有的民事活动大到合同签订、公司设立,小到缴纳物业费、离婚,都能在民法典中找到依据。



《民法典》亮点解读

《民法典》共7编,由1个总则编和“物权编、合同编、人格权编、婚姻家庭编、继承编、侵权责任编,以及附则”这6个分编构成。其总则编是民法典的总纲,规定了民事活动必须遵循的平等原则、自愿原则、公平原则、诚信原则、守法与公序良俗原则和绿色原则等基本原则和一般性规则,统领民法典其他6个分编。




《民法典》有很多内容

与我们的生活密切相关,

下面解读几大亮点:

1
胎儿能够继承财产

涉及遗产继承、接受赠与等胎儿利益保护的,胎儿视为具有民事权利能力。但是,胎儿娩出时为死体的,其民事权利能力自始不存在。(第十六条)


解读:

法条设立了胎儿利益特别保护制度,规定涉及遗产继承时,胎儿视为具有民事权利能力,有继承遗产的资格和权利。但胎儿出生时为死体的,其民事权利自始不存在。

2
网络虚拟财产受法律保护


法律对数据、网络虚拟财产的保护有规定的,依照其规定。(第一百二十七条)


解读:

网络虚拟财产具有财产的特性,其被侵犯时依法应当受到保护。近年来,随着互联网的发展,网路游戏日渐盛行。网络游戏账号,网络游戏装备等在玩家的时间、精力、金钱投入下有了使用价值和交换价值,具有财产的特性。《民法典》规定“民事主体的财产权利受法律平等保护”,当民事主体所有的数据、网络虚拟财产遭到非法侵犯时,法律同样提供保护。

3
免除见义勇为者的后顾之忧


因保护他人民事权益使自己受到损害的,由侵权人承担民事责任,受益人可以给予适当补偿。没有侵权人、侵权人逃逸或者无力承担民事责任,受害人请求补偿的,受益人应当给予适当补偿。(第一百八十三条)

因自愿实施紧急救助行为造成受助人损害的,救助人不承担民事责任。(第一百八十四条)


解读:

社会上因救人反被告的事件多次发生,“扶不扶”“救不救”一度困扰公众。民法典明确了侵权人和受益人的各自责任,同时也明确了见义勇为者依法不承担民事责任,不让“英雄们”胆怯心寒。

4
居民小区内车位的归属和使用如何规定


建筑区划内,规划用于停放汽车的车位、车库的归属,由当事人通过出售、附赠或者出租等方式约定。占用业主共有的道路或者其他场地用于停放汽车的车位,属于业主共有。(第二百七十五条)

建筑区划内,规划用于停放汽车的车位、车库应当首先满足业主的需要。


解读:

业主对建筑物内的住宅、经营性用房等专有部分享有所有权,对专有部分以外的共有部分享有共有和共同管理的权利。小区内规划用于停放汽车的车位、车库,开发商可以出售、附赠或者出租给业主。对于占用小区道路修建的停车位,产权不在开发商而在全体业主手里,可以由业主大会讨论决定如何进行利用。

5
法律辨析夫妻共同债务


夫妻双方共同签名或者夫妻一方事后追认等共同意思表示所负的债务,以及夫妻一方在婚姻关系存续期间以个人名义为家庭日常生活需要所负的债务,属于夫妻共同债务。夫妻一方在婚姻关系存续期间以个人名义超出家庭日常生活需要所负的债务,不属于夫妻共同债务;但是,债权人能够证明该债务用于夫妻共同生活、共同生产经营或者基于夫妻双方共同意思表示的除外。(第一千零六十四条)


解读:

民法典吸收了现行司法解释的有效做法,规定夫妻共同债务需要夫妻双方共同签字或夫妻一方事后追认等,或者夫妻一方以个人名义为家庭日常生活需要所负的债务,否则不予认定。

6
守护“头顶上”的安全


禁止从建筑物中抛掷物品。从建筑物中抛掷物品或者从建筑物上坠落的物品造成他人损害的,由侵权人依法承担侵权责任;经调查难以确定具体侵权人的,除能够证明自己不是侵权人的外,由可能加害的建筑物使用人给予补偿。可能加害的建筑物使用人补偿后,有权向侵权人追偿。物业服务企业等建筑物管理人应当采取必要的安全保障措施防止前款规定情形的发生;未采取必要的安全保障措施的,应当依法承担未履行安全保障义务的侵权责任。(第一千二百五十四条)


解读:

高空抛物坠物造成人员受伤、财产损失让不少人心惊胆战,民法典作出这一规定,意味着高空抛物坠物造成他人损害的,如果不能明确责任人,那该楼业主都有可能要被追偿责任,并规定物业服务企业等建筑物管理人应当采取必要的安全保障措施防止此类行为的发生。这为受害人提供了“兜底”保障,同时为补偿人进一步追偿提供了法律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