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通“任督二脉”,抵制“东邪西毒”!凤阳街道禁毒办“修炼”了这些妙招……
2020-07-06 22:02:51





众所周知,6月是全民禁毒宣传月。为了倡导“健康人生,绿色无毒”的禁毒教育理念,凤阳街道禁毒办“修炼”了多项妙招,汇聚凤阳派出所、凤阳司法所、凤阳街平安促进会、海珠区禁毒社工项目“启帆之家”等部门和机构的多方力量,专门开展了一系列禁毒宣传活动。他们用行动打通禁毒宣传的“任督二脉”,用真心倡导辖内居民群众、学生、寄递物流从业人员等群体坚决抵制“东邪西毒”!


禁毒进校园,
线上线下齐发力

6月份,由凤阳街道禁毒办等单位联合举办的“传承销烟使命,争当禁毒先锋”青少年毒品预防宣传教育活动在海珠区六中珠江中学(逸景校区)、五凤小学、客村小学相继展开。工作人员主要通过派发禁毒宣传资料、讲解禁毒PPT、展示禁毒展板与观看仿真毒品模型相结合的方式,使学生更直观地学习、识别常见的毒品种类、认清毒品的危害。学校更是借助一系列的宣传片、禁毒公益广告、禁毒歌曲等,让师生们进一步认清毒品真貌,了解常见毒品种类外的伪装性毒品,从“识毒六不要”口诀中识破毒品的陷阱,告诫大家要提高识毒、拒毒、防毒意识,坚决抵制诱惑。



▲工作人员在海珠区六中珠江中学(逸景校区)开展活动后合影留念。(记者 文千知 摄)



▲五凤小学学生观看宣传片。(学校供图)



▲客村小学学生共同宣誓抵制毒品。(学校供图)


同时,凤阳街道禁毒办还利用辖区内合生广场、万科里广场等公共场所的LED电子屏,循环播放禁毒教育宣传片,进一步拓宽宣传覆盖面,让更多群众了解毒品的危害。



▲合生广场,播放禁毒主题公益动漫宣传片《不要聪明反被聪明误》。



▲万科里广场,播放禁毒主题公益宣传片《不让“我以为”变成“我后悔”》。



富力海珠城“6·26”国际禁毒日宣传活动现场,凤阳街道禁毒办业务组长邓沛荣接受广东电视台嘉佳卡通卫视小记者采访,通过镜头呼吁青少年远离毒品。



开启寄递物流一级网点责任制管控模式,
在源头压实主体责任

为加强凤阳街寄递物流行业的治安管理工作,确保寄递物流行业的规范经营和健康发展,6月5日上午,海珠区寄递物流管控办牵头,组织凤阳街寄递物流管控工作组、凤阳派出所、凤阳街道禁毒办、海珠区禁毒社工项目“启帆之家”,前往广州海珠中通网点开展了一级网点责任制培训,落实了一级网点管理主体责任。通过开展一级网点责任制培训,以末端网点与一级网点签订依法经营责任状,从业人员与末端网点签订承诺书的方式,层层压实责任,为依法履行安全寄递责任作出承诺,认真配合寄递物流管控部门做好寄递物流行业的管理工作,维护安全、高效、便捷的寄递物流运营秩序。




关爱特殊人群,
传递健康理念

6月12日上午,凤阳街道禁毒办联合凤阳司法所、凤阳派出所、凤阳街平安促进会以及海珠区禁毒社工项目“启帆之家”,共同组织辖内戒毒康复人员、社区矫正对象等易涉毒高危人群和禁毒志愿者约30余人,前往海珠区禁毒教育馆开展了以“抵制毒品侵害,珍惜美好年华”为主题的禁毒宣传月系列活动。通过本次禁毒专题集中教育,让参访者深刻认识到了毒品的危害,进一步提高了对毒品的防范意识,在心理上产生震慑,思想上得到洗礼。他们纷纷表示,一定会珍惜社区戒毒(康复)和社区矫正机会,用实际行动证明自己的悔过之心,还要从自身做起,带动家人、朋友积极参与禁毒,为建设无毒社区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特殊人员参观禁毒教育馆。



▲禁毒社工对吸毒人员进行毛发样本采集。



努力付出获回报,
戒毒人员送锦旗

6月5日上午,居住在凤阳街道叠彩园社区的外市户籍戒毒人员阿星(化名)亲手为凤阳街道禁毒办工作人员送上了一面印着的“无私帮扶,真诚感化”八个大字的锦旗,阿星表示要对街道工作人员致以由衷的感谢。


原来,凤阳街道禁毒办工作人员主动帮助阿星解决了频频往返老家接受尿检的问题,为阿星创造了戒除毒瘾的便利条件。他们不仅严格对阿星执行异地尿检和管控,还在日常的沟通中,不断通过鼓励、肯定的方式实现戒毒动机的强化,有效提高了阿星戒除毒瘾的决心。今年2月份,阿星成功解除了长达三年的社区康复管控措施。凤阳街道禁毒办业务组长邓沛荣表示:“阿星的这面锦旗是对凤阳禁毒人的认同和赞许,既代表着荣誉,更代表着鞭策和动力。未来,我们的禁毒团队将继续践行初心使命,以仁心大爱为戒毒人员再造‘阳光之路’,引导他们重新再出发,开始美好新生活。”




尽管全民禁毒宣传月的系列活动已告一段落,但凤阳街道禁毒办的毒品预防教育工作却始终在路上,他们不忘初心,用心前行,为创造“无毒社区”贡献着自己最大的力量。本月,他们将借助中国共产党建党99周年的契机,重新开启新一轮的宣传攻势。他们以普及禁毒知识为重点,以禁毒宣传活动为依托,党员先行,全面覆盖,积极加快推进禁毒宣传的工作进程,进一步营造浓厚的社会禁毒宣传氛围。




部分图片由凤阳街道禁毒办提供(特别标注除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