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隐患,筑防线!安全生产月瑞宝街这样做……
2020-06-30 22:24:58





2020年6月是全国第19个“安全生产月”,今年的主题为“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为落实本月的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牢固树立社区安全发展理念,并增强居民群众的安全生产意识,瑞宝街都做了些什么呢?小e现在就带大家一起去看一下!


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提升全民安全素质


为认真贯彻落实“安全生产月”活动要求,开展安全宣传“五进”专题活动,深入推进安全宣传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活动,安监中队对辖内企业、村社、出租屋等场所派发安全知识小册子和宣传单张400多份,张贴安全生产宣传海报50多张。












6月16日为“全国安全宣传咨询日”,当天上午,瑞宝街人大工会主任陈泽飞和办事处副主任蒋祥华组织综治办、安监中队、司法所、市场监管所、来穗中心等在海珠智汇广场开展“安全生产月”宣传活动。现场通过设立宣传咨询点、张贴宣传画报、悬挂横幅标语、设置宣传展板、发放消防宣传资料以及在电子显示屏上滚动播放主题宣传视频等方式,向居民群众们宣传普及安全常识。据统计,此次活动共张贴宣传画报20多份,现场派发宣传单300多份,宣教人数达到100多人次。

















另外,为扩大宣传范围,各社区居委会积极响应号召,利用各社区LED屏滚动播放安全生产月主题宣传视频,从而增强了居民群众的安全意识和法律意识。












安监中队以企业、社区、村居为主要对象,对辖区内的企业和城中村内的外来务工人员进行宣传教育,采取面对面宣传的方式,普及有关职业健康的各类法律法规,提高群众对职业危害的认知,并在社区各个显眼位置张贴各类职业卫生宣传海报共30套,派发各类职业危害宣传小册子和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单共500余份,收到了居民们的良好反响。












筑牢安全生产防线,聚焦寄递渠道安全


为进一步加强瑞宝街寄递物流渠道安全管控工作,营造物流业安全稳定的行业秩序,本月,瑞宝街综治办、禁毒办组织19个社区居委会主任、综治专干、派出所在政务中心二楼大会议室召开2020年瑞宝街寄递物流管控(020)系统培训会议。海珠区市场监管局、区寄递物流管控办,瑞宝街道党工委书记余强、街道办事处副主任蒋祥华、综治办副主任曾东方、街派出所副所长陈耀智等领导出席了会议。







会上,陈耀智对近期寄递物流形势进行分析,按要求执行做好“五个100%”,并要求各部门加强宣传、加大举报奖励力度、严防毒品通过寄递物流渠道流通。


随后,余强讲解了瑞宝街物流寄递业管理工作措施情况和禁毒情况,并提出了三个强调:一是强调抓好综治每一项工作,认真落实综治模式,加强对综治工作的认识;二是强调街所联动,配合做好社区工作;三是强调政治严谨,加强物业公司的管理。


通过此次会议,瑞宝街加强了物流寄递企业的规范运营,强化了寄递物流行业的管控力度,并重视对具体窗口和业务工作人员的培训,提高检查、辨别、发现违禁物品和危险物品的能力,以人员的高素质提高寄递物流行业的安全保障。







以练为战!硬核三防应急演练保安全


本月,随着“龙舟水”时节的到来,为避免持续性强降水和雷电、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影响广大居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在瑞宝街道党工委的核心引领下,城管科联合多方力量开展了三防应急演练,旨在检查瑞宝街应急抢险队伍、装备、技术等方面的准备情况,明确处置程序和要求,提高应对暴雨、洪水的能力,以确保在关键时候,队伍能够及时出队、设备能够及时发挥作用。


据悉,本次演练的重点为抽水泵、绿化油锯、橡皮艇等三防物资的使用,并采用实战演练的模式,模拟瑞宝街在防暴雨Ⅱ级应急响应期间发生内涝、路树倒伏、居民受困等情景,涵盖现场指挥、应急装备操作演示等环节。过程中,参演人员轮流熟悉抽水泵、绿化油锯的操作要领和注意细节,并现场进行橡皮艇安装、充气、河道演示等全流程环节。



























演练结束后,城管科科长张良对演练情况进行点评,他表示:本次演练比较贴近实战,大家对绿化油锯、橡皮艇的使用比较熟练,但是抽水泵的使用还需要进一步熟悉,演练总体达到预期效果。同时,他传达了街道领导的指示:一是在汛期,尤其是“龙舟水”期间,应急抢险队人员要做好“若有战召必回”的准备;二是抢险队员一定要熟悉三防物资装备的使用,做好日常保养,确保在关键时刻能正常运作。


通过此次三防演练,瑞宝街进一步提升了三防应急抢险的能力,为汛期三防抢险救援工作的有效开展提供了支持,并有力地筑牢了社区安全防线。



温馨提示:

各位街坊请注意!现广州已进入高温季节,是小型空调安装的旺季,作业过程要做好安全防护措施;夏季用电量增大,要全面检查电器线路,确保漏电防护设备设施正常有效,预防电器安全事故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