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广州同志”、驰援武汉医疗队、“口罩哥”共叙“疫”战担当,五万党员在线重温入党誓词启征程
2020-06-30 21:44:31






6月28日,海珠区举办“疫战•担当•征程”纪念建党99周年主题活动,以时间为轴,采用访谈、诗意讲述、相声等综合表现手法,通过《最美逆行者》《海珠保卫战》《海珠再出发》三大篇章,讲述海珠区在驰援湖北武汉、本地防控、复工复产三个阶段的抗疫故事,展现海珠区广大党员无畏艰险、无私奉献的精神。




同时,本次活动也在线上进行直播,来自海珠区党政机关党组织、企业党组织的5万名党员共同在线上重温入党誓词,一起牢记初心使命。




重现海珠党员“疫战”故事,穗鄂情深网络连


最美滞留者“广州同志”、驰援武汉医疗队、“口罩哥”等在新闻报道中为大家所熟悉的人物,纷纷走上舞台讲述亲身经历,展现一个个平凡的海珠人逆行而上支援武汉的大无畏精神。


驰援武汉的经历,让海珠人与武汉结下了不解之缘。驰援武汉护士张贵丽与在武汉救治过的孩子有个约定,会给她寄奥特曼玩具,疫情后再相聚。活动中,借助网络,两人实现了云见面。



“在视频接通的那一刻,我真的非常激动!”张贵丽说,“回到广州后我就立刻兑现给她买奥特曼的承诺。我们后来也偶尔会微信联系,但没想到能在节目中跟她视频。知道她们一家现在安好,我从内心里感到高兴。通过他们知道武汉现在也已经开始恢复往日的生机,更加觉得当初去武汉的决定是正确的。相信疫情终将过去,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




金域检验医学的江真君在驰援武汉时火线入党。谈到这段经历,他动情地说,“疫情发生以来,我一直被党员们的各种事迹感动着,特别是看到我们实验室的党员们直面病毒也不退缩,我有一种强烈的愿望,希望自己也能成为这样的英雄。所以,我利用短暂休息的时间,手写了入党申请书递交给党组织。”




坚守一线,显党员担当


疫情未结束,故事仍在继续,还有许多海珠人至今仍坚守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隔离酒店党建专班的党员们就是其中之一。跟随着镜头,观众走进江悦酒店,走近党建专班的工作日常。从隔离人员入住酒店开始,到做好检测、开展宣传、24小时热线服务……酒店里到处可见党建专班党员们忙碌的身影。


自疫情之初在江悦酒店成立全市第一个党建专班以来,海珠区至今已在12个隔离酒店全部建立了党建专班。来自全区各级党组织的600多名党员驻点隔离酒店,坚持“党建引领、部门联动、街区管控、暖心服务”16字工作原则,创建“十个一”工作模式,全力做好隔离点人员疫情防控服务保障工作,打造隔离人员服务保障“海珠特色”,让党旗在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已经在党建专班驻点了4个月的管霞说,“我们区的党建专班始终坚持用心用情做好隔离人员服务保障工作,建立科学工作机制,注重心理疏导和人员关怀,实现服务管理的精准化、精细化和个性化,在细节上体现海珠温度。”


正是这种“海珠温度”,让许多回国的留学生们,在完成14天的隔离之后,志愿加入到防控工作中来。“从‘被服务者’变成了‘服务者’,我更加体会到了工作人员的艰辛,”志愿者潘炜龙说,“但是我会坚持下去,让更多回国的人像我一样,感受到家的温暖。”




启动快进键,勇于开拓启征程


当疫情防控取得了阶段性的进展,海珠很快按下了复工复产的快进键,党员走在复工复产第一线。在海珠区机关党群服务分中心(晓港公园)分会场的扶贫集市,扶贫干部亲自上阵,甚至走进现场搭建的网络带货直播间,“快嘴带货”为挂点地区产品代言。


因驻村已半年没和家人团聚的李达彪说:“今年是精准扶贫的收官之年。疫情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加试题,作为扶贫干部,我们必须有舍小家的精神,以更加进取、更加实干的态度,按照既定的目标落实各项措施,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牢记初心使命,五万党员线上重温入党誓词


通过在线直播,五万多来自党政机关、企业党组织的党员共同观看了主题活动,并线上一起重温入党誓词。大屏幕上,来自党建专班、机关、街道、学校、企业等党组织的党员代表分别在各自岗位上重温入党誓词,带领参与活动的党员们重温初心,牢记使命,为写好疫情防控工作的“下半篇”文章持续担当进取、努力奋斗。




“舞台上卫健人讲述的抗疫故事,引起了我深深的共鸣,”来自赤岗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年轻党员李火坤在参加完主题活动后说,“他们在采样、消杀、流调、密接者集中医学观察等工作中都冲在最前面,毫不退缩。作为一名年轻党员,我感觉自己肩上的责任沉甸而光荣。我要以党员前辈们为榜样,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积极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为防控工作贡献更多力量。”


在抗疫一线持续战斗了5个多月的南华西街德和新社区书记陈卓豪说,“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取得了抗疫工作的阶段性成果。作为一名在基层一线的老党员,我深深的感受到党和政府一切为了人民的初心。相信在党中央的领导下,我们一定能取得抗疫工作的最后胜利。”


李乐诗目前还在中山大学读大二,几个月来一直参与机场转运等志愿服务,“成为海珠区青年抗疫志愿者以后,我深刻地体会到了一线抗疫人员的艰辛,是他们的付出为我们抵挡住黑暗。当我看到街上的人逐渐多了起来,大家的生活慢慢回到了正轨,是最让我觉得我们的工作有意义的时刻。而且在这次疫情中,无数党员坚韧的品格和无私奉献的精神让我很感动,这也让我有了入党的想法,我也期待自己成为一名党员以后能像他们一样,为社会作出贡献。”




据悉,截至目前,活动网上点击量已超过110万。此次活动是海珠区纪念建党99周年系列活动之一。海珠区还组织区直机关党组织与街道社区共同开展“同舟共济渡时艰”——来穗党员端午慰问活动等活动,深入推进机关与基层社区的共建共治共享。至2020年9月底,海珠区还将陆续开展“以笔为刃,抗击疫情——海珠区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书画展”“艰苦奋斗——中国共产党的逐梦之路展”等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的文化活动,每个月安排机关党组织深入社区开展结对共建,保持和发扬广大党员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表现出来的不畏艰辛、无私奉献的精神和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引领广大党员在迈向小康社会的新征程上取得新的成绩。



通讯员 海珠区直机关工委

图海珠区直机关工委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