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经半年跨省侦查,海珠警方成功打掉网络诈骗团伙!
2020-06-29 22:04:54







5月21日9时许,海南省儋州市中兴大道某酒店的一间客房内,一名睡熟的男子被阵阵敲门声吵醒,睡眼惺忪地走向房门。在他将房门打开一条缝隙准备查看时,几名便衣民警迅速推门冲入,瞬间将他牢牢控制。这一幕,是广州海珠警方打击新型犯罪专业中队的民警在坚持不懈追逃后,终将电信网络诈骗团伙核心成员符某称(男,36岁)抓获时的情景。


符某称的到案,标志着海珠警方历时6个月的艰苦侦查和跨省收网,并于疫情期间坚持追逃,最终将一个隐藏在海南省儋州市和四川省绵阳市,由话务组、“洗钱”组、取款组组成,专门冒充网贷平台客服实施电信网络诈骗的团伙全部成员悉数抓获。该团伙也是海珠警方在 “飓风2020”“净网2020”等打击电信网络诈骗专项行动中,首个全链条捣毁的电信网络诈骗团伙。


卡未离身却被盗刷“网贷客服”套路深


2019年10月的一天,李先生慌慌张张地跑进海珠警方华洲派出所报案。一见到民警,他便焦急地说:“警官,我的信用卡都没有离过身,卡上的钱怎么就被消费了呢?”


民警一边安抚李先生的紧张情绪,一边询问详情。原来,李先生几天前在家中收到过一条短信息,称其信用卡严重违规,将被停用,不仅要追究其法律责任,而且会上报征信系统。李先生信以为真,慌忙回拨了短信中的所谓客服电话。对方自称某网贷平台客服人员,可帮李先生消除违规记录,重新激活账户。李先生在对方的“指引”下,向自己的信用卡账户内存入了28000元,进行所谓的重新激活操作,并且向对方提供了登录操作时银行发送的验证码。




李先生本以为按照“客服人员”的提示操作,问题就解决了。谁想到,他几天后登录手机银行查看时,却发现存入信用卡内的28000元已被全部消费,收款方是个昵称为“吴XX”的陌生账户。


民警告诉李先生,其遭遇了冒充网贷平台客服的电信网络诈骗。骗子是通过套取其验证码,登录其账号进行消费操作,从而将资金转走的。


案件背后隐藏专业“洗钱”团伙


接报后,海珠警方打击新型犯罪专业中队迅速介入,展开调查,确认了李先生信用卡内的28000元资金,被犯罪嫌疑人以消费的方式,分三次转入了“吴XX”账户。接着,这笔资金再被人通过多个银行卡和第三方平台账户进行多级拆分流转,最终集中转入了海南省儋州市和四川省绵阳市的几个账户。



诈骗团伙非法获取的公民信息


通过深入分析比对,民警还发现,其中多张银行卡账户涉及全国范围内的多宗电信网络诈骗案,通过这些账户的日均资金流水达20余万元。


综合上述侦查研判,民警敏锐地分析出,隐藏在该案背后的,是一个为电信网络诈骗进行“洗钱”的专业团伙。该团伙藏匿在绵阳市,负责对诈骗资金进行拆分和层层流转,最终将赃款洗白。其与诈骗环节中的话务组、取款组紧密勾连,分工明确,共同组成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链。



诈骗团伙用于群发短信和接打电话的软件


对此,海珠警方迅速成立了由打击新型犯罪专业中队、网警大队及相关派出所组成的专案组,全力展开侦查。


话务组取款组“洗钱”组,串起电诈犯罪链


根据前期侦查掌握的情况,专案组迅速兵分两路,前往儋州市和绵阳市循线开展追查。


在市公安局相关部门和当地警方的大力支持下,专案组很快锁定了在当地通过银行自动柜员机进行提款操作的几名嫌疑人。专案组抽丝剥茧,逐步深入排查,相继锁定了潜藏在儋州市内负责话务组的符某其(男,32岁)和负责取款组的符某鹏(男,20岁)等10名犯罪嫌疑人,以及隐匿在绵阳市内,由犯罪嫌疑人马某(男,23岁)组织的“洗钱”团伙。


至此,一个由位于儋州市的话务组、取款组以及位于绵阳市的“洗钱”组构成的冒充网贷平台客服电信网络诈骗团伙浮出水面。


跨省收网不懈追逃 团伙成员悉数落网


在彻底查清上述电信网络诈骗团伙成员组成、分工架构以及活动规律,并充分掌握其犯罪证据后,专案组迅速制定了抓捕方案。


2020年1月2日,专案组在儋州市和绵阳市同步实施跨省收网行动。从当日8时至11时许,民警先后将符某其、符某鹏、马某等13名犯罪嫌疑人抓获归案,缴获作案手机50部、银行卡60余张,以及POS机、电脑等作案工具一批。

经审讯,符某其等犯罪嫌疑人相继供认其冒充网贷平台客服人员实施电信网络诈骗的事实,并交代团伙核心成员、幕后老板符某称已在警方收网行动前潜逃。


专案组立即乘胜追击,对符某称展开追逃。其间,追逃工作虽然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但民警们追逃的脚步从未停歇,终于在5月21日将符某称抓获归案,全链条彻底捣毁了这个电信网络诈骗团伙。


海珠警方初步查证,符某称在儋州纠结符某其等人组成诈骗话务组和取款组,并将话务组藏在其乡下农场的一间瓦房内。2019年10月,符某称又与在绵阳进行“洗钱”的马某搭上了线,开始通过马某的团伙对诈骗资金进行拆分流转,马某则从每笔流转的资金中抽佣牟利。



警方正在对话务组藏身的瓦房进行搜查


目前,犯罪嫌疑人符某称已被警方依法刑事拘留,犯罪嫌疑人符某其、马某等已被依法逮捕。海珠警方已初步查证,上述诈骗团伙涉及全国范围内案件11宗,涉案资金50余万元,并冻结其涉案账户70余个。案件仍在进一步侦办中。


警方提示

本案中的诈骗团伙组织严密,分工明确。他们通过非法渠道获取公民身份证、手机号和银行卡信息后,使用软件发送谎称事主“信用卡违规”“将被追究法律责任”“影响个人征信”等内容的短信,给事主造成心理压力和恐慌。事主一旦轻信,回拨了短信中的电话号码,该团伙便会打出可帮助事主消除违规记录、重新激活账户的“温情牌”,诱骗事主一步步落入骗局。


警方提醒广大市民群众,切勿相信任何声称可帮助消除信用卡违规记录或贷款记录,将账号重新激活的信息及来电。任何情况下,都不能向他人透露银行发送的验证码信息。




【类别 原创】




图片由通讯员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