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心抗疫,素社街社工站一直在路上……
2020-06-22 23:03:07



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素社街社工站在素社街党工委的指导下,迅速成立疫情防控小组,投入到社区疫情防控中。社工们发挥社会工作的专业优势和特长,为社区有需要的人士开展心理疏导、情绪支持、保障支持等综合援助服务,全力支持社区疫情防控工作。


开设红棉守护热线

1月27日起,社工站积极响应广州市社会工作协会关于全行业援助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实施“广州社工红棉守护行动”的倡议,开通“广州社工红棉守护热线”,积极为广大社区居民提供防疫知识咨询、应急咨询和救助服务咨询等,积极协助广大社区居民做好家庭防范、应急工作。


此外,根据街道工作部署,社工站坚持“每日一报”工作,重点关注社区内的困境群体,包括散居特困供养人员、独居孤寡长者、空巢患病长者、低保低收入家庭、困境残障人士、困境儿童青少年等,通过电话访问、微信联系等方式,关心其疫情期间的心理状态、家庭需求,为困境群体排忧解难。


疫情防控以来,社工站共电访困境群体数千人次。




链接防疫物资及爱心捐赠
疫情期间,社工站充分发挥资源整合平台作用,持续引导慈善力量深入社区,积极链接社会各界资源,为困难家庭及时送上防疫物资及爱心捐赠。

据悉,社工站向数百名紧缺口罩的居民提供了口罩,累计派发1000多个。此外,他们链接市慈善会“善暖社区—资助社区疫情防控计划”专项资金,为76户困难家庭送出62支洗手液、56瓶消毒液;链接区慈善会资源,为社区困难群体送出92只冰鲜鸡;链接市志愿者协会的资源,为困难群体派发50份防疫暖心包。




为学生上课保驾护航



社工站积极响应新冠疫情期间的工作要求,及时关注在校学生网课的各项安排,回应社会关注,对有需要的服务对象,积极利用“微心愿”平台,整合社会资源,为5名在读的困难学生送出了点读学习机、智能学习陪伴机器人、联网小电视等网络学习支持产品,及时提供网课支援。



暖心故事——隔离不隔爱
突发的疫情,让大家的生活节奏都乱了,容易衍生负面情绪、影响身体健康。社工站发挥专业优势,筑起联防联控后盾,助力社会恢复正常秩序。

疫情期间,社工站指引1名失独家庭及时求助并成功住院治疗,后续协助其紧急转院;陪同1名低保独居长者到医院就诊,协调清洁居家卫生,并募捐生活物资;协助寻找1名离家出走的青少年,并介入处理其家庭矛盾;协助1名独居老人解决厕所爆渠,协调邻里集资疏通污水渠道;联合相关部门紧急介入,处理一起家暴虐儿事件。




助力社区,参与公共防疫服务
在街道党工委领导下,社工站积极参与到社区公共防疫服务中,协助街道、居委开展社区防疫风险排查、人员监测等工作,包括站岗测温、电访离返穗人员及一般居民、宣传穗康码等内容,助力社区疫情防控工作。

2月11日至今,社工站累计派出社工160多人次,在社区防控检查点为社区居民提供体温检测、防控科普宣传、政策答疑、返穗人员登记等服务,为社区居民筑起安全堡垒,增强社区安全感。






线上活动共同抗疫

围绕疫情防控,社工站开展了“筑梦青春·战疫有我”青少年儿童线上联合活动、“义”心战疫志愿活动,增加社区居民对社区疫情防控的认识,减轻忧虑和恐慌心理;并结合清明节、劳动节、五四青年节等节日,开展新时代爱国宣传教育活动,如:“清明追思-网上祭英烈志愿活动”、“五一劳动节·共享亲子时光”、“绽放战疫青春·坚定制度自信”等线上活动,增强社区青少年的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培养坚韧不拔的奋斗精神,用实际行动共同抗疫。






党员志愿者齐抗疫

社工站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社工党员联合阿关服务站党员志愿者上门探访独居困难长者,为其送上口罩等防疫物资,宣传最新的防疫资讯,叮嘱长者做好居家安全防疫工作。

该站组织阿关服务站志愿者超过50人次,持续结对跟进辖区独居长者,协助陪诊、购物、赠送口罩,到社区张贴防疫宣传单等。“五一国际劳动节”前,开展了“爱卫同行,防疫有我”活动,志愿者为社区防疫人员送去清凉慰问品,表达对坚守疫情防控最前线的工作人员的支持和感激。






新探索——机器人探访独居长者

疫情期间,长期的居家隔离在一定程度上局限了社会互动的范围和可能性,尤其对社区里的独居长者影响尤其大。社工考虑到疫情防控情况及长者的服务需要,通过与中山大学高校社工科研团队合作开展“独居长者机器人探访服务”,既缓解独居长者的孤独感,也带来新鲜的养老生活体验。疫情期间,共为3名独居长者分别提供了连续7天的机器人探访服务,打造互助互爱的乐龄社区。






图片由通讯员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