盗销团伙竟称可指定品牌和型号偷盗电动车!海珠警方雷霆出击!
2020-06-19 22:00:14





近期,广州海珠警方在“飓风2020”专项行动中,打掉一个在广州市内各区流窜作案的盗销电动自行车团伙,抓获团伙成员16人,缴获被盗电动自行车19辆以及被盗电池、作案工具一批。该团伙以销赃人员为核心骨干,为了吸引人购买赃车,他们竟称可提供“私人订制”,按“客户”需求物色指定品牌和型号的电动自行车实施盗窃。




为图方便不锁车,转眼就被顺手牵羊


4月的一天,在海珠区打工的小林来到瑞宝派出所报警,称其一辆刚花了1600元购买的电动自行车被盗。


民警详细询问得知,当天下午小林驾驶自己新买的电动自行车到瑞宝村内的一间仓库去帮老板取货。到达仓库后,他将电动自行车停在门口,想着进仓库里搬货物出来只需要几分钟,便没有锁车,连钥匙都没有拔。谁知当他搬着货物从仓库出来时,就发现自己的车不见了。


民警调查发现,小林进入仓库后,一名路过的年轻男子发现了其停在仓库门口的电动自行车没有上锁,也没有拔钥匙,便将车骑走了。


“取个货也就几分钟的事情,谁能想到会被人偷车啊。”对于自己贪方便不锁车的举动,小林很是懊恼,但他更气愤有人顺手牵羊偷走自己新买的爱车。


民警继续追查发现,那名偷走小林电动自行车的男子在作案后骑着车来到桂田村附近,与一名中年妇女接头,将车卖给了该妇女。


研判同类案件,牵出盗销团伙


民警立即前往桂田村走访调查,最终查明涉嫌盗窃电动自行车的男子为盗窃前科人员王某(34岁)。两日后,民警将正准备再次外出作案的王某抓获。经审讯,王某交代,其多次盗窃电动自行车,并将所盗车辆在桂田村内卖给一名中年妇女销赃。


民警对该名涉嫌收购被盗电动自行车的中年妇女展开侦查,并发现其与魏某(男,36岁)等多名住在村内的老乡来往密切,且这些老乡都有涉嫌收购赃车、再转卖销赃的嫌疑,俨然形成了一个专门销赃的小圈子。


海珠警方迅速成立了由刑警大队、网警大队和相关派出所警力组成的专案组,围绕上述涉嫌销赃人员展开侦查。同时,专案组对全市范围内的同类案件进行综合研判分析,发现各区近期陆续接报同类警情,其销赃渠道均指向桂田村内的这伙销赃人员。


经过一个多月的缜密侦查,专案组最终排查出一个以魏某为首的盗销电动自行车团伙。该团伙成员主要居住在海珠区城中村内,在桂田村、江贝村一带活动。其中,魏某等销赃人员为团伙骨干,专门从事收购和转卖被盗车辆;李某(男,32岁)等几名有盗窃前科成员则流窜于市内各区的城中村里,通过顺手牵羊、暴力开锁或撬取等方式,盗窃电动自行车或电动自行车的电池。


雷霆出击 ,一举捣毁盗销团伙

在彻底摸清该团伙成员组成及其落脚点,并充分掌握其作案规律后,专案组迅速制定了周密的收网抓捕计划。


本月4日清晨,专案组在广州市公安局的统一部署和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组织抓捕警力在桂田村、江贝村等城中村内同步收网,一举抓获魏某等团伙成员16人,查获被盗电动自行车19辆、被盗电动自行车电池16块,以及剪刀、螺丝刀、钳子、接线工具等作案工具一批。


该团伙成员到案后,专案组民警通过深入审查,初步掌握了其涉及广州市内的电动自行车被盗案达50余宗。


销赃人一番“指点” 盗车人“佩服有加”



该团伙中的几名盗窃成员最初找到魏某进行销赃时,得到了魏某的一番“指点”。魏某告诉这些盗车人员,他们偷来的电动自行车太低端,卖不上价钱,没人愿意收。在魏某的“提点”下,几名盗车人员知道了哪些品牌和型号的电动自行车是卖得好的“爆款”,并有针对性地物色盗窃,非法获利有所增加,于是对魏某十分佩服。


在魏某的“指点”下,几名盗车嫌疑人专挑“爆款”好车下手,频频“供货”。渐渐地,这些盗车嫌疑人和销赃人员都被魏某笼络到了一起,形成了一个成员相对固定、分工明确的专门盗销电动自行车的团伙。


为吸引人来购买赃车,竟提供“私人订制”

为了吸引人来购买赃车,该团伙竟通过老乡圈子散布消息,称可提供“私人订制”。购车人提出品牌、型号及简单的改装需求,团伙便会安排盗车成员物色盗窃。


然而,法网恢恢,疏而不漏,该团伙最终被警方彻底捣毁。目前,海珠警方已依法对魏某等16名犯罪嫌疑人刑事拘留。在充分调查取证的基础上,警方已对涉嫌向该团伙购买赃车的任某(男,37岁)等多人依法传唤调查,扣押其购买的涉案车辆,并对相关人员及案件作进一步侦查。


警方申明:盗窃、销售、购买被盗电动自行车都属于违法犯罪行为,警方必将依法严惩。同时提醒广大市民群众,一定要提高防范意识,做好以下几点:

  • 选好停车位置。电动自行车应停放在有人看管的指定区域。

  • 一定要上锁。人离开电动自行车时,要及时上锁,开启防盗报警器。建议购买防盗级别较高的车锁,并使用电池锁。

  • 被盗后及时报警。如发现车辆被盗,一定要立即报警,以便公安机关及时开展侦查。

  • 切勿购买赃车。警方依法打击购买赃车的违法犯罪行为。购买赃车不仅助长了盗窃电动自行车的违法犯罪活动,为自己及他人造成了不必要的损失,还涉嫌违法犯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