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矫正法将正式实施,这些内容你都了解吗?
2020-06-17 21:44:04


《中华人民共和国社区矫正法》(以下简称社区矫正法)将于2020年7月1日正式实施,其制定和颁布是社区矫正工作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件大事,更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举措。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社区矫正法》,提高社区矫正制度知晓率,营造理解支持社区矫正工作的良好氛围,共同推进社区矫正工作高质量发展,近日,凤阳司法所利用辖内宣传阵地,在万达广场和合生广场的户外电子屏幕滚动播放《社区矫正法》宣传海报,以增强广大人民群众对于社区矫正工作的认识度、关注度。





那么,

什么是社区矫正法?

社区矫正法和我们有什么联系呢?

凤阳司法所的工作人员

不仅在万达广场和合生广场的LED屏

为街坊们们播放了宣传海报和视频,

还为街坊们整理了以下资料,

一起学习一下吧~






社区矫正法是什么?

社区矫正法是为了推进和规范社区矫正工作,保障刑事判决、刑事裁定和暂予监外执行决定的正确执行,提高教育矫正质量,促进社区矫正对象顺利融入社会,预防和减少犯罪而制定的法律。







社区矫正是什么?

社区矫正是将管制、缓刑、假释和暂予监外执行的罪犯置于社区内,由专门的国家机关,在相关的社会团体、民间组织和社会志愿者的协助下,在判决、裁定或确定的期限内矫正其犯罪心理和行为恶习,促进其顺利回归社会的非监禁形式执行活动。







社区矫正法的内容有什么?

社区矫正法共有九章,包括总则、机构、人员和职责、决定和接收、监督管理、教育帮扶、解除和终止、未成年人社区矫正特别规定、法律责任以及附则。

社区矫正法明确了社区矫正工作应坚持监督管理与教育帮扶相结合,专门机关和社会力量相结合。采取分类管理、个别化矫正,有针对性消除社区矫正对象可能重新犯罪的因素,帮助其成为守法公民。










社区矫正法的意义是什么?

《中华人民共和国社区矫正法》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的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不断完善社会主义法治体系要求的体现,也是对社区矫正工作实践经验的总结。其颁布实施,进一步完善了社区矫正制度,对于健全我国刑事执行制度,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重要意义。






依法推进社区矫正,

维护社会安全和谐稳定,

提高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街坊们如果还有什么疑问,欢迎在后台留言~



图片、素材由凤阳司法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