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珠区首个防范非法集资“投资者教育基地”揭牌
2020-06-15 20:52:15



海珠区作为人口高度密集的老城区,部分不法分子针对老年人、青年学生等风险意识差、承受能力弱的易受侵害群体,铤而走险实施非法集资的违法行为依然屡有发生。


6月15日,海珠区召开了2020年“守住钱袋子·护好幸福家”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活动,加强金融知识普及宣传,提高群众对非法集资的防范意识和识别能力。该活动由海珠区处置非法集资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区处非办”)、建设银行海珠支行联合举办。据悉这也是海珠区首次将宣传活动放在科技园区举办,把金融防骗知识送到到广大群众身边。






会上,海珠区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月活动暨建设银行防范非法集资宣传创意视频网络投票正式启动,通过网络投票方式,紧扣当前短视频高频观看的快速传播特点,拉近宣传距离、搞活宣传形式,有力提升了互动性和群众参与感。

此外,还创新开展“非接触式”线上宣传,海珠区携手建设银行海珠支行拍摄防范非法集资宣传创意小视频,致力于打造处非宣传教育“海珠模式”。


活动现场,海珠智汇科技园被海珠区处非办授予“投资者教育基地”也成为海珠区全区首个投资者教育基地 。




海珠智汇科技园开园以来一直积极投身各类社会公益活动体现社会责任担当,举办融资对接、科学理财等金融相关活动服务园区企业主和附近居民。


据悉,该园区接下来将按照公益性、专业性、特色性和节约性相结合原则,制定详细实施方案,联合区内银行等金融机构主动作为开展多场投资者教育活动,确保防范非法集资宣传工作可持续、见成效。


今年4月,广州海珠警方在深入推进“飓风2020”护航金融专项行动中,不断强化对非法集资、非法吸存违法犯罪打击力度,侦破一宗非法集资诈骗案,初步查明犯罪嫌疑人邓某虚构酒店式公寓投资项目,许以12%的高额年回报率,诱骗事主投资,涉案资金达7200余万元。




今年来,海珠区聚焦网络借贷、私募基金、养老服务、虚拟货币、电子商务、股权众筹、区块链等重点领域,注重防范利用疫情、复工复产等噱头开展非法集资风险。重点监测商务写字楼、繁华商业区、“新型金融集聚区”等非法集资易发地区。积极整合区内银行、保险、证券等金融机构力量,广泛利用广播电视、楼宇电视、公益视频等宣传载体,通过短视频、公益广告、主题海报、“蹭热点”等接地气形式,重点对新实施的非法集资举报奖励政策进行宣传发动。


在全区形成声势浩大、铺天盖地的宣传氛围,努力让广大人民群众“有效识别非法集资”、“自觉抵制非法集资”、“主动举报非法集资”,引导形成“参与非法集资风险自担”的心理预期,让违法犯罪分子没有可乘之机,从源头上遏制住非法金融活动高发态势。


图片来源:海珠区科工商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