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中街最美禁毒人——禁毒民警陈建华
2020-06-12 21:05:44


陈sir陈建华是江南中街派出所民警,参加工作23年的他曾获个人三等功3次,获嘉奖5次。他曾当了十几年社区民警,2017年接受上级安排调去负责禁毒的工作。在这个岗位上,他努力学习,刻苦钻研,很快从一名禁毒新兵成长为一名经验丰富的禁毒民警。截至2020年5月,被他抓捕的毒贩超过50人,强戒吸毒人员超过160人。
抓捕生死关头 社区工作经验帮大忙


虽然陈sir负责禁毒工作的时间不算太长,但经历了不少危险时刻。在他的印象中,距离生命危险最近的一次,发生在2017年的一次抓捕行动中。


“那时候,我们要抓捕的吸毒人员刚刚吸食完冰毒,他的精神不受控制,情绪非常激动,为了对抗抓捕,他抱着煤气罐想要点火。当时的情况非常危险,一不小心就会酿成重大事故。”陈sir回忆道。


当时吸毒人员居住的地方是平房,周边还有不少居民居住。为保障周边居民安全,他马上疏散周边居民,同时通知消防队到场。面对这样一个精神不稳定且危险性极大的吸毒人员,陈建华没有退缩,他的想法是无论如何也不能让煤气罐被点燃,但也不能就此离开,一定要完成抓捕任务。


那时候的陈sir刚刚从社区民警转到禁毒工作不久,是从警十多年来第一次面对这样危险的情况。所幸的是,在他十多年的社区民警生涯中积累下丰富的社区经验,在对抓捕对象的心理安抚上有着极高的水平。他不断对吸毒人员循循善诱,稳定吸毒人员的情绪,让他不再做过激行为。经过两个多小时的心理建设后,该名吸毒人员最终放下煤气罐。当抓捕机会出现的那一刻,陈sir和战友们马上冲过去将该名吸毒人员控制住,保护了周边居民的安全。


“怕肯定是会怕,毕竟真的很危险。但在行动的时候没有感觉到害怕,是在后来回想起时,才感觉到害怕的。”陈sir说。


在开始负责禁毒工作后,加班加点甚至连续工作十数小时,对陈sir来说都已经是等闲事了。一次,他和战友们抓到一个毒贩,根据毒贩的口供,又得到了他上家的线索。时间紧迫,机不可失,陈sir和战友们又马不停蹄地开展对这名“上家”的抓捕工作,两天两夜,陈sir只睡了两三个小时。辛勤的付出总是有回报的,在那一次的抓捕工作中,当场搜获海洛因超过160多克。


禁毒难度增加 缉查手段更新


一直以来,我国都坚决打击毒品、抵制毒品,但总有不法分子为了诱人的利润铤而走险。在长期以来的打击中,毒贩们销售的方式变得越来越隐蔽,给禁毒工作增加了不少的难度。


“现实中的贩毒是很分散、很隐蔽的,不会有毒贩带着一箱子毒品满街跑,一般我们在毒贩身上搜到的毒品都在1克左右。我们在工作中发现,毒贩们更多是通过‘埋地雷’和快递的方式进行贩毒。”陈sir介绍说,埋地雷就是指毒贩首先将毒品放在某个非常隐蔽的地方,可能是大家不留意的垃圾桶旁边或者某个不起眼的角落里,然后再用电话通知吸毒人员过来拿货。


有些时候,看上去是普通的拾荒行为,有可能就是贩毒的其中一个环节。同时,由于快递行业的兴起,以及个别快递员没有做好检视工作,导致有些毒贩通过快递的方式进行贩毒。


抓捕行动时固然很危险,但陈sir的日常工作也非常忙碌。由于贩毒的隐蔽性,陈sir和战友们一般通过线人举报及大数据分析的方法获得线索。获得线索后,要进行核查、研判,充分了解嫌疑人的各种信息。他需要从纷繁的线索中查找资料,厘清毒品吸食人员和毒贩之间的人员关系。“有时候,答应了要回家给女儿过生日,最后都没办法回去。”陈建华苦笑说。


虽然禁毒工作很累,很危险,但陈sir对未来充满信心。他说,“以前,可能会有贩毒人员用免费的毒品做饵引诱不吸毒的人员尝试毒品,但现在已经很少见了。因为随着我国对毒品的打击力度越来越多,毒品的数量越来越少,价格越来越高。所以我有信心,只要我们坚持打击毒品源头,新增吸毒人员也就会越来越少。”


打击毒贩不手软 关怀吸毒人员不缺席


陈sir痛恨毒贩,但同时也对吸毒人员充满关怀。他说:“对于戒毒人员,希望社会给予更多的关怀,让他们有一个重新做人的机会,重新参与社会的机会。”


陈sir介绍道,在他所见的案例中,年龄最大的吸毒人员有六十岁,而年龄最小的只有十七八岁。只要沾染上毒品,无论对自己还是对家人,都会造成非常严重的伤害。在多年的从警生涯中,他明白总体而言吸毒人员的戒断率并不算高,有不少戒毒人员最后都存在复吸的现象。但只要家庭、社会、政府不放弃他们,齐施援手,总有吸毒人员能够走上正途,彻底戒掉毒品。


最后,陈sir分享了一个案例:有一名吸毒人员因为吸毒而中风,卧病在床,而他又未婚,家中无人照顾。是他的姐姐一直不放弃,坚持照顾他。当他病好之后,他看到因为自己吸毒而给姐姐和姐姐的家庭带来了痛苦。他感到懊悔,并决心改正。在街道的帮助下,他终于找了一份稳定的工作,走上了正途。在后续的探访中,陈sir看到他越发显得健康,心里非常高兴。


坚毅执着,无惧生死。在海珠公安的战线上,一位又一位像陈建华一样的禁毒英雄,奔走在危险的禁毒一线,用生命和汗水守护着一方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