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首个社区“移动党校”落地新港!人工智能助力基层党建创新
2020-06-11 21:19:54




为严格认真贯彻落实海珠区委党建工作决策部署,新港街道党工委强化党建引领,发挥辖区党建资源优势,依托中山大学党建深厚而坚实的平台,引入人工智能新技术,着力推动街道党建工作深入发展。


近日,新港街在“红色家园”党建阵地,举行移动党校启动仪式。海珠区委组织部副部长、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工委书记谢强,中山大学政治与公共事务管理学院副书记谭英耀,新港街道党工委书记陈少彬参加了活动。





“党建+人工智能”,创新党建服务新模式



“移动党校”进驻党建阵地,是新港街主动作为,推动辖内党建资源共享,贯彻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打造特色党建品牌的重要举措。


党建建在身边,党建见于日常。“移动党校”项目将作为社区党建共用平台面向新港街道各级党组织,包括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等开放。项目涵盖党建宣传、党校授课、党务指引、党员活动等服务内容。新港街道党工委推动“移动党校”进驻阵地、融入社区,将有助于促进基层党建工作,以党建引领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



“移动党校”是一个具有人机交互功能的虚拟A.I.(人工智能)角色,配备实时更新的信息库,是一位“24小时在线、365天无休”的党建讲师。





校地党建结对,推动理论实践双提升



新港街着力推进党建结对共建工作,依托中山大学丰富的党建创新理论资源,本着加强研究、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携手共进的考量,签订校地党建结对共建协议在“红色家园”设立党建理论与实践调研点。

共建双方约定:加强党员管理和服务,同步推进日常培训活动,联合举办各类培训,同等落实正激励培训政策;每半年集中召开一次联建会,交流党建工作经验,互享共建成果;联合过主题党日、上党课,组织开展开放互动的党组织活动。


党建结对共建可以将街道、社区作为基层落脚点,推动党建理论在基层的应用与实践,促进党建理论创新发展。新港街将参与“共产党员会议时间及注意力分配”调研项目,对日常的党建工作和党员教育进行数据的收集、分析、应用。



设立党建理论与实践调研点



签订校地党建结对共建协议



“微阵地”大作为,党建红色氛围在身边



新港街道党工委务实创新、精准施策,秉持“小投入大效益、小天地大作为”的理念,因地制宜在“红色家园”党建微阵地引入移动党校项目,打造形神具备的新港特色党建阵地。


“红色家园”位处上班必经之地,是群众可见的“家园”。通过党建宣传每日更新、党组织生活多样开展、党务程序规范指引,潜移默化灌输党的精神、营造党建氛围,让党员群众每天思想有所感悟、理念有所提升、党性有所增强。





据悉,“红色家园”党建微阵地设置党建主题展,对党员进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红船精神”以及“四讲四有”党建理论知识与宣传教育;同时结合15个党群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和社区党代表工作室,打造高效、实用的微阵地党建工作平台,把街道各级党组织进一步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为新港党建全面发展奠定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