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知!今年联星小港片龙船会龙舟活动取消
2020-06-09 22:19:44



近日,小e从联星小港片龙船会获悉,受疫情影响,该龙船会决定取消2020年度龙舟活动。今年,受到疫情影响,为持续做好各项防疫工作,避免人员聚集,广州大部分村社均取消来了龙舟活动。



既然今年看不到精彩的龙舟竞渡了,

不如跟着小e的步伐,

一起回顾一下小港片龙船近年来的盛况吧!


小港片龙船会合照。



2013年

龙船会成立


素社街扒龙舟传统由来已久,不过,龙船会这一机构却是三年前才成立的。“在龙船会成立前,关帝庙负责我们这一片的龙舟活动,筹集经费、组织扒龙舟、召集群众,均由关帝庙操作。”这与关帝庙的盛极一时有很大的关系。小港片龙船会会长陈标介绍,20世纪初期,关帝庙建在原云桂大街小学一带,规模与陈家祠相当,曾是广州三大关帝庙之一,在关帝庙鼎盛时期,这一带的龙舟活动也十分兴盛。


历史悠久的鼓。


1949年后,龙舟活动逐渐由村社接棒。不过,由于种种原因,小港片龙舟活动一度暂停了16年,直至2013年才恢复。同年,联星村小港片龙船会正式成立。


2015-2019年

连续夺得彩龙一等奖


该龙船会连续五年夺得广州国际龙舟邀请赛彩龙竞艳一等奖。



历年参加广州国际龙舟邀请赛。


2016年

没有藏龙仍继续起龙仪式


藏龙船时正值水位深,看不到船位处的木桩,小港片龙船会便没有藏龙舟。不过,虽没有藏龙,起龙的仪式却一定不能免。“总要告诉大家,我们要开始扒龙舟啦!”陈标说,起龙仪式意义非凡,在端午龙舟活动中至关重要。



起龙仪式进行时。王智汛 摄


2019年

喜迎新龙船


去年6月1日,农历四月廿八,海珠区马涌关帝庙前格外喜庆,原来是联星小港片龙船会喜迎“新龙”归来。当天下午3时左右,伴随着震耳欲聋的鞭炮声、铿锵有力的鼓点声,一条新龙船在老龙的带领下划入马涌采青。随后船上队员划动船桨,龙船便神采奕奕地驶离岸边,在河涌里关帝庙前来回巡游,场面十分热闹喜庆。


喜迎新船。


据悉,这条新造坤甸木传统龙船长为39.9米,可以容纳70人左右,造价约二十八万元。


龙船探亲


农历五月,是联星村小港片龙船会外出兄弟村探亲的日子。这两天,他们会早早穿上龙船服,带上请柬、鞭炮,登上龙舟,自马涌出发,进入珠江,再沿着水路探访各兄弟村。






吃龙船饭


每年的龙船饭也是龙舟系列活动中的重头戏。“睇龙船,吃龙船饭”是广府端午节重要的民间习俗。龙船饭不仅维系着村内外宗亲情谊,更有着吉祥的寓意。吃过龙船饭,一年都会风调雨顺,五谷丰登!



2016年龙船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