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职业病这些技巧要知道!新港街开展科普宣传主题月活动 | 新时代文明实践
2020-06-08 21:24:47



最近,

广州雷雨天气活跃,高温虽有所缓解,

但气温仍然较高,

建议继续做好高温应对工作。

小e了解到,高温是常见的职业病危害因素,在高温天气和高温作业环境下从事作业,劳动强度高、热辐射强度大、有机溶剂易挥发,职业病危害因素活跃。


为进一步普及职业病防治知识,关注职工健康问题,加强安全生产工作,健全公共安全体系,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科普宣传主题月”活动,新港街组织区人大新港联组代表到广东职业健康体验馆、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生物标本馆开展调研活动。





活动中,新港联组代表首先到广东职业健康体验馆调研,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所所长杨敏为大家详细介绍了职业病的产生及预防措施,并带领大家参观了职业健康与防控展厅、中毒事件应急演练平台、健康办公区等场区。现场,调研人员还体验了噪音、核辐射卫生应急演练VR训练系统等。




随后,代表们又到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生物标本馆进行调研,大家认真听取了高级工程师连喜平关于生物标本馆相关生物标本情况的介绍,参观了干制标本区和浸制标本区,直观和系统地了解了南海海洋生物方面的知识。




据悉,此次调研扩大了人大代表的知识面,进一步了解了职业病防治知识,提高职业病预防能力,为辖内职工普及职业健康知识,增强广大劳动者职业健康意识。同时进一步了解了热带海洋生物知识,提高保护海洋生态环境的意识。



职业病知多D

什么是职业病?


职业病是指企业、事业单位和个体经济组织等用人单位的劳动者在职业活动中,因接触粉尘、放射性物质和其他有毒、有害物质等因素而引起的疾病。

据了解,高温是常见的职业病危害因素,也是容易被忽视的职业病危害因素之一。高温作业按气象条件的特点可分为高温强热辐射作业、高温高湿作业、夏季露天作业三种类型。


(1) 高温强热辐射作业:如冶金工业的炼焦、铁车间,机械工业的铸造、锻造车间等,这些场所的气象特点是高气温、强辐射,而相对湿度较低,呈干热环境。

(2)高温高湿作业:其特点是高气温和气湿,而热辐射强度不大,呈湿热环境。主要是由于生产过程中产生大量水蒸气或生产上要求车间内保持较高湿度所致。例如印染、缫丝、造纸、深矿井等。

(3)夏季露天作业:夏季农田劳动、建筑、搬运等露天作业,除受太阳辐射外,还受被加热的地面和周围物体的热辐射,形成高温、强热辐射的作业环境。


高温作业时,人体可出现一系列生理功能改变,主要为体温调节、水盐代谢、循环系统、神经系统、泌尿系统等方面的适应性变化,若超过一定限度,则可对健康产生不良影响。普遍认为中心体温38℃为高温作业工人生理应激的上限值,超过生理体温调节能力,机体可能出现过热,发生中暑。










根据我国《防暑降温措施管理办法》规定,用人单位应当根据国家有关规定,合理布局生产现场,改进生产工艺和操作流程,采用良好的隔热、通风、降温措施,保证工作场所符合国家职业卫生标准要求。



用人单位应当依照有关规定对从事接触高温危害作业劳动者组织上岗前、在岗期间和离岗时的职业健康检查,将检查结果存入职业健康监护档案并书面告知劳动者,并在高温天气来临之前,用人单位应当对高温天气作业的劳动者进行健康检查,对患有心、肺、脑血管性疾病、肺结核、中枢神经系统疾病及其他身体状况不适合高温作业环境的劳动者,应当调整作业岗位。

在高温天气期间,用人单位应当按照规定,根据生产特点和具体条件,采取合理安排工作时间、轮换作业、适当增加高温工作环境下劳动者的休息时间和减轻劳动强度、减少高温时段室外作业等措施。

用人单位应当为高温作业、高温天气作业的劳动者供给足够的、符合卫生标准的防暑降温饮料及必需的药品。不得以发放钱物替代提供防暑降温饮料。防暑降温饮料不得充抵高温津贴。



劳动者在日常生活中怎样预防职业病?


(1) 树立职业卫生安全理念;

(2) 主动参与岗前培训;

(3) 遵守职业安全卫生规程;

(4) 培养良好的操作行为;

(5) 熟知职业安全卫生警示标识的含义;

(6) 正确使用和维护个人防护用品;

(7) 主动接受职业健康检查。



图片由通讯员提供

部分内容综合自广东省职业病防治所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