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批小“神兽”今日回笼,小e带你听一场不同寻常的国旗下讲话……
2020-05-28 22:23:40




5月25日,广州一至三年级约60万小学生返校复课,小e直击南武小学“小神兽”们的返校现场,并带你看看这次非同寻常的国旗下讲话。



因一至三年级的孩子年龄尚小,返校后的适应情况和学校的相关安排都是备受关注的话题。


“相对于高年级来说,他们的习惯养成方面比较弱,这么长时间的假期过后,难免有点散漫,当务之急就是调整他们的学习、生活习惯。”南武小学校长黄修泉这样说。


小e在校门口看到,不少学生因为许久未回校,一见到认识的朋友就迫不及待地想上前拥抱,耐心的值班老师及时提醒道:“注意保持一米距离,分散通道进入学校!”





校门口的两台红外测温仪和四条宽敞的测温通道,也早已为同学们准备好,分年级分时段的入校安排,更是让小“神兽”们井然有序地进入校园。


“同学,快去用洗手液洗手!”值班老师对学生们说道,原来,为了保证学生们进入课室前的手部卫生,南武小学共设置了4个洗手池,并由老师监督学生们分年级在不同的洗手池进行手部清洁,才能进入课室。





随后,南武小学迎来了全体返校后的第一次升旗仪式,以及疫情期间最有意义的一次国旗下讲话。


由广东首批驰援武汉的医疗队员谭荣欢护士长,是二年1班李芊慧的妈妈,她给大家带来了自己的抗“疫”故事。其中,一个拧“瓶盖”的故事触动了在座所有师生的心,原来,所谓的“瓶盖”指的是病人所需的医用氧气瓶——大家从投影的视频中看到,在隔离病房中,“全副武装”的谭荣欢自己徒手搬运着将近七十斤重的氧气瓶,并如“女汉子”般抄起扳手熟练地更换接头,看着瘦弱的她轻车熟路的样子,不禁让人敬佩又心疼。


“我希望以后也像妈妈一样,成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所以我要好好读书,争取在期末考一个高分数,回家让妈妈开心开心!”李芊慧自信地说。










同时,不少师生也都表示这是一次具有感染力的讲话,犹如一盏指明灯,点亮了新学期的新道路和新希望。


“我觉得谭荣欢阿姨,还有所有的医护工作人员们,都好伟大哦,经常能听芊慧给我们讲她妈妈驰援武汉的故事,我要以他们为榜样,长大成为有知识、有文化的人。”二年1班的班长黄芊羽这样说。





升旗仪式结束后,一、二、三年级迎来了返校复课后的“防疫第一课”。“经历了这么多个月的网课,我们首先要做的,还是要摸清孩子们的学习进度,再帮助他们逐步进入在校学习的状态,因为这些同学们年级比较小,所以还是要多提醒,多引导。”一年1班班主任黄老师如是说。


为此,各班老师们从防疫措施、心理辅导等多方面对学生们进行引导,旨在促进大家开学后的适应能力,从而做好居家学习和返校学习的平稳过渡。














我们一起转发为小“神兽”加油鼓劲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