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装电梯有意见?楼上噪音引邻里不和?人民调解在江海,解决社区里的矛盾纠纷
2020-05-28 22:17:15


人民调解


生活中,很多人都有求医问药的经历,疑难杂症找大医院,头疼脑热的小问题就近找社区医院,这样既解决了疾病烦恼,又节省资源。


解决矛盾纠纷也是这个道理,不可调和的矛盾到法院起诉,一般性的家庭纠纷、邻里纠纷、合同纠纷找人民调解就可以解决,特别是街坊们身边的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

5月是人民调解宣传月,

让我们一起走近人民调解,

这些在调解一线

默默耕耘的社区人民调解员,

他们如何为群众解决麻烦纠纷……


横向到边、纵向到底
小社区也有大文章

江海街目前有1个街道调解中心,17个人民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为街坊提供法律咨询服务。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一般设主任一名,由社区书记、主任兼任,调解员3到5名,海珠区司法局还为每个社区都聘请了社区法律顾问参与调解工作。在调解过程中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根据情况还可以向上级有关业务部门、司法所申请到场支持,邀请有专业知识的技术人员、德高望重的老同志、社区党员等参与人民调解。有了这些便利条件,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在调处矛盾纠纷中可以说是占据了“天时、地利、人和”。



2019年江海街17个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共调解531宗,调解成功率98%以上,敦和社区、大塘社区、江贝社区被海珠区司法局评为先进人民调解委员会。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在加装电梯、租赁纠纷、邻里纠纷等方面都有不少亮眼的成绩。


聚徳西社区

成功调解电梯加装纠纷14宗



江海街聚德西社区是上世纪90年代建成的老旧小区,辖内老年人口比例大,旧楼加装电梯需求比较旺盛。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吸收有专业能力的社区党员担任党员调解员,实现“党建+调解”服务网络全覆盖。依靠党建引领,以社区志愿服务活动为载体,发挥在职党员在专业领域的引领作用,社区组织通过整合辖内党组织、党员、回社区报到的在职党员、有专业特长的居民群众等资源,建立社区资源共享库,形成了人民调解工作合力。2019年聚德西社区全年召开电梯加装协调会40多次,成功调解电梯加装纠纷14宗,有力的促进了社区的安定和谐。

聚德西社区组织旧楼协调会


金丰社区

化解矛盾恢复邻里和谐

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还有不少调解能手,他们基层经验丰富、贴近百姓生活、深受群众信任,化解了不少矛盾纠纷。前不久,金丰社区一起因楼上噪音,引发的邻里纠纷,楼下住户在冲突中将楼上住户打伤。楼上住户住进了医院、楼下住户被公安机关依法刑事拘留。楼下住户家属情急之下找到了居委会主任钟小萍申请人民调解。钟主任受理后,连续与双方沟通联络。一方面引导楼下住户通过积极的经济赔偿争取楼上住户的谅解;另一方面劝导楼上住户冤家宜解不宜结,冲突双方都有责任,对方因此失去人身自由,对自己也是一种伤害。最终,在钟主任的耐心劝导下双方签定了和解协议。

居民为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送来的部分锦旗

“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郑板桥的这首诗用来赞美基层人民调解委员会和人员调解员最恰当不过,居委会办公室虽然比不了衙斋,但是更懂民间疾苦,更方便群众生活。调解的矛盾纠纷虽然不大,但群众利益无小事。社区人民调解员在调处纠纷中严格依法依规、举轻若重,严谨细致的调处每件纠纷,赢得了信任和口碑。如今受疫情影响,矛盾纠纷较多,街道及时组织调解工作培训会,人民调解员处理涉疫纠纷的能力有了很大的提升。


有问题找调解,

是街坊们当前最好的选择。

人民调解小贴士











江海街调解委员会联系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