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珠区退役军人心理服务工作站正式运行,退役军人和军嫂成为首批心理辅导专家
2020-05-27 21:55:51



5月27日下午,海珠区退役军人心理服务工作站启动仪式在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举行。启动仪式上,海珠区退役军人事务局领导向2位“海珠区退役军人心理服务工作站心理辅导员”颁发了聘书,并共同为心理服务工作站揭牌。





海珠区退役军人心理服务工作站,将常态化开展退役军人心理咨询、精神抚慰、人文关怀、精准帮扶等服务,有力推动辖区退役军人服务工作。



据介绍,该工作站是由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主动搭建的心理咨询服务平台,将从心态调整、社会适应、健康教育、社会融入等方面为辖区退役军人提供全方位的心理服务,增强退役军人的心理调节能力和社会适应能力。





小e了解到,此次受聘的两位心理辅导员均来自“军营”,她们对退役军人群体有着特殊的感情。



心理辅导员王允个是2019年底选择自主择业的退役军人,在部队服役二十余年,曾是解放军第421医院心理科医生。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她邀请了军队心里专家组建了心理服务队,2月中旬其率队员5名进驻武汉市区一个隔离点,全面负责隔离点医疗工作,并设立了“抗疫心理热线”,为一线医护人员、隔离点工作人员、病患者及家属等进行线上心理疏导及心理危机干预服务。




另一位心理辅导员曾欲晓是一名军嫂,长期从事退役军人心理辅导工作,经验丰富,将作为海珠区退役军人心理服务工作站的专职心理辅导员,对辖区退役人员心理情况提出针对性的解决方案。




王允个医生表示:“我对军队有着深厚感情,如今自己是一名退役军人,我希望通过组建这支心理服务队,继续为军人、退役军人提供心理服务,我们‘心中有党旗、胸前有军旗’。


王允个(左一) 与曾欲晓(左三)接受聘书


据悉,海珠区退役军人心理服务工作站将通过业务培训提升区内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工作人员业务技能,使工作人员掌握日常简单心理疏导技巧,打通退役军人权益维护的“最后一公里”。

同时,也是服务接待形式的创新,让心理咨询师参与到来访接待中,通过面对面心理咨询,帮助来访人员进行情绪疏导,有助于矛盾问题化解。



据悉,心理辅导员还将下沉街道开展走访慰问,深入摸排退役军人心理健康情况及需求,针对不同目标受众开展各不同主题的心理健康讲座和团体沙龙,为海珠退役军人“量身”打造心理健康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