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波操作太“甜”了!苦瓜价格跳水至0.4元一斤愁坏瓜农,海幢“吃瓜群众”迅速做了这件事……
2020-05-26 23:32:30


“苦瓜收购价被压到四毛一斤,瓜农血本无归!”时值苦瓜上市时节,但是大埔县茶阳镇恋墩村贫困户却格外忧愁。原来,虽然今年的苦瓜产量很可观,但是销售情况却很不理想,收购价格严重跳水,正当瓜农为此发愁时,海幢街道迅速行动,发动党员群众“以购代捐”认购苦瓜,帮助瓜农解决困境。


在大埔县茶阳镇恋墩村 ,苦瓜产量很可观,但是销售情况却很不理想 。


苦瓜收购价被压到四毛一斤 ,贫困户发愁。




苦瓜价格跳水瓜农愁

海幢街发起“以购代捐”认购活动


今天一早,一车新鲜的苦瓜运到海幢街道办事处,随后这批苦瓜将发到参与本次“以购代捐”的党员、群众手中。据悉,时值大埔县茶阳镇恋墩村苦瓜上市,虽然今年的苦瓜产量很可观,但是销售情况却很不理想,收购价格严重跳水,低至四毛钱一斤,贫困户十分发愁。5月22日,海幢街驻村第一书记林骊桓得知情况后,立即上报街道,随后海幢街通过微信群,发动辖内党员干部、居民群众 “以购代捐”认购苦瓜,助力贫困户解决难题。



“我认购五斤!”“我认购十斤!” 海幢街党员群扶贫热情高涨,短短一天就已经认购一千多斤,已达到贫困户阶段产量上限。“我们以每斤3.5元(含运费)的价格向广大党员群众发出‘以购代捐’倡议,大家积极响应,很快一千多斤的苦瓜认购完毕。”林骊桓告诉e家君。


5月25日,驻村第一书记林骊桓和村干部来到田地里,协助贫困户摘好苦瓜,装箱运到快递点交付发货。看着一箱箱苦瓜装车运走,瓜农们脸上也露出了笑容。


海幢街驻村第一书记林骊桓到田间了解瓜农销售情况。


驻村第一书记林骊桓和村干部来到田地里,协助贫困户摘苦瓜 。



将采摘的新鲜苦瓜进行装箱。


已经装好的苦瓜等待物流转运。


苦瓜送达海幢街道办事处。




以党建带帮扶

多管齐下,精准扶贫取实效


据悉,2016年5月,海幢街开始对口扶贫大埔县茶阳镇恋墩村,林骊桓作为第一书记,四年来和其他扶贫干部以村为家,上山下乡,走家串户,与当地干部群众一起找穷因,积极为贫困村的脱贫致富出谋献策。


驻村干部到农户家里调研。


街道办事处紧紧围绕贫困户脱贫这一中心任务,牢牢把握抓党建促脱贫这条主线,按照政策兜底、农业保障、就业脱贫的思路,做优长板、补齐短板,集中火力、多管齐下打好脱贫攻坚“组合拳”,着力推进安全饮水、安全住房、教育扶贫、产业扶贫、贫困村集体经济等重点工程及项目,改善贫困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建立健全长效脱贫机制。通过一户一策精准帮扶,贫困户在家庭收入、住房安全、子女教育、基本医疗、饮用水、通电、电视和网络等8个方面全部落实达标。


向农户宣传扶贫政策。




“我们结合恋墩村实际,通过实地调研,引进梅州市农管家农业服务有限公司,为贫困户提供蜜柚标准化种植一条龙服务,投入资金购买化肥、农药等生产材料和微耕机、喷药机等农机,大力支持贫困户发展蜜柚种植,实现贫困户蜜柚产量销量连年增长增收,为贫困户脱贫打下坚实基础。投入帮扶资金为贫困户购买牛、羊、猪、鸡等家禽种苗,鼓励贫困户开展多样化农业生产。”林骊桓告诉e家君




四年里,当地贫困户人均年收入增长超过三倍,从2016年的年收入不足3000元到2019年底,已经实现年收入破万。村集体经济年收入也增长了15倍村容村貌也得到了很大的提升。“如今,村里已经建起了体育场、文化长廊等文娱休闲设施,在2018年,村里卫生服务站也正式投入使用,卫生服务站内还有医生长期驻点,解决了村民看病难题。此外,村里还建立起了办事公共服务站,村民办证再也不用长途跋涉。” 林骊桓告诉e家君,恋墩村其实就是中国许许多多脱贫村的缩影,正因为有了国家强力推进大扶贫,村民的生活发生了实实在在的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