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谁?”“我要往哪走?”赶紧来围观宝玉直小学低年级学生复课现场!
2020-05-25 22:27:44



“开心到飞起!”今天是广州小学一、二、三年级的返校日。上午7点半,e家君来到海珠区宝玉直小学宝岗校区,不少学生家长都在孩子的催促下,一早来到学校。孩子们背着书包,迫不及待地走入校园。


宝玉直小学1-3年级学生返校复课。


孩子们迫不及待跑进校园。



周密细致安排 做好疫情防控


上午7:30, e家君在宝玉直小学宝岗校区校门口看到,现场已经设置了家长等候区,工作人员提醒家长和学生戴口罩,不聚集。穿过校门口,映入眼帘的是地面上清晰的标识线、一米线;和蔼可亲的老师已经守候在学校两侧的路旁,维持秩序,时刻提醒孩子们戴好口罩,排队时注意间隔。“我是谁?”“我在哪?”太久没有回到校园里,低年级的小豆丁们很容易“迷失”自我。一年级的学生在老师的指引下沿着地面标示前行,时而还停下来观察自己走的路线是否有错。


校门口设置家长等候区。


学生进入校园前,需要进行体温测量。


不同年级和班级分流指引。


校长雷婷介绍,今天 1-3年级共有680多名学生正式返校复课。为了有效做好疫情防控,宝玉直小学做了周密细致的安排。例如:错时段、错年级有序组织学生上学和放学,将每个班的座位间距拉开,一楼操场和课室门口洗手池配备洗手液并附上七步洗手法图示,每个班级的酒精、消毒液、备用口罩等疫情防控物品准备充足,教职员工在上岗前都接受了相关培训,并配备了防疫复课工作指南。学校在开学前,还通过公众号和家长微信群推出多篇防疫手册,联合家长带动学生一起做好防疫工作。

学生按照地上的标示进入到课室。



现场设置临时隔离区,如果学生体温超过37度,需要在隔离区做进一步检查。


进入课室前,学生都需要进行洗手消毒。


现场贴有各种提示,提醒学生保持一米距离,有序进入课室。



挖掘战“疫”因子 厚植爱国情怀



“升旗仪式正式开始!”,上午8点多,宝玉直小学进行了一次特殊的升旗仪式,旗台上,旗手们在国歌声中把国旗升起,操场上却空无一人。而在每一间教室里,所有孩子庄严肃立,举手敬礼。


学生在课室进行升旗仪式。


唱国歌。


升起升旗仪式结束后,学校副校长张佩珍通过校园广播,为同学们带来了思政第一课讲话,张佩珍为同学们讲解了当前全球、全国面临的防疫形势,还结合此次疫情中涌现出来的英雄事迹引导孩子对于“成功”、“榜样”、“英雄”树立正确的理解,让孩子能够将这些理解迁移到自己的学习成长中。


认真聆听校长讲话。


随后,各个班级还精心制作教学PPT,开展返校第一课,老师们生动讲述一线战疫故事、让学生明白个体命运与国家、时代的关系,明白自身所肩负的使命。此外,还结合学校工作实际分析了该校需开展的防疫工作,让孩子具体了解在校学习、生活期间的注意事项。


第一课讲防疫。



单人单桌 午餐、午休在课室进行


关于家长最关心的午餐和午休安排,雷婷介绍,目前低年级学生返校复课后,也和高年级学生一样,午餐将由后勤人员统一送至教室门口由专人分饭到学生座位。学生一人一桌就餐,就餐期间要求学生不走动、不说话。


由于课桌保持一定距离,学生午休不可拼桌椅躺睡,学校改成了趴课桌睡,学校也提醒学生带一个小枕头到校,方便午睡。午休时间,不想趴着睡觉的学生,只要不影响他人,可以做作业、看书学习。“由于开学第一天可能会出现暴雨,为了学生的安全,我们今天要求所有学生在学校进行午餐和午睡。考虑到午休‘趴睡’比较辛苦,之后如果有条件的学生,我们也鼓励学生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尽量回家吃午饭和午休,度过疫情防控这段特殊的时期。“雷婷说。


学生携带小枕头,用于午休。


课室中,学生一人一桌,一名一年级学生正在认真看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