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见了!广州久负盛名的艺苑歌舞厅正在拆除,这里曾是一代人的潮流
2020-05-21 00:15:26


圆形的舞池, 怀旧的布景,
绚丽的灯光,扭动的舞姿……
一提到广州市二宫艺苑歌舞厅,
很多老广都记忆深刻。
这座开业于上世纪80年代初
至今仍保留着原始风格的传统歌舞厅
成了很多人的青春回忆。
而随着市二宫的整体改造,
这座名噪一时的歌舞厅也进入拆除阶段,
未来将以新的形象出现。


广州久负盛名的艺苑歌舞厅正在拆除。


名噪一时的艺苑歌舞厅正在悄然拆除

昨日,记者来到市二宫看到,现场正在围蔽施工,沿着围蔽幕布一路往内走,原本的市二宫电影院已经拆除完毕,艺苑歌舞厅在在清拆,其标志的圆弧顶已经拆掉,只剩下部分墙面,而居民“大众乐” 舞台目前还没有开拆。


市二宫已经进行围蔽施工。


据悉,市二宫是市总工会下属的公益性文化事业单位,始建于1955年,是广州珠江南岸规模较大的综合性职工文化娱乐活动中心,总用地面积20309平方米,建筑面积1.45万平方米。上世纪80年代初期,广州市民的夜生活开始兴起跳交谊舞,好多地方都开了舞厅,其中包括市一宫、市二宫、市三宫、青宫等“宫”字单位。而艺苑歌舞厅原本是一幢二层的多边形建筑,占地1003平方米, 是当时广州规模最大,也最负盛名的多功能歌舞厅 

由于建成年代久远,设施比较简陋,早在2014年,市二宫地块控制性详细规划方案获审议通过, 确定拆除包含影院、舞厅等的低矮建筑,原址再建60—80米高综合大楼,规划新增电影院、游泳馆和小型足球场、歌舞厅等 。记者采访了解到,去年年底,市二宫从电影院就开始逐步清拆,而受到疫情的影响,艺苑歌舞厅也在2月份暂停营业,并于上周进入清拆阶段,接下来“大众乐” 舞台也将被拆除。


市二宫电影院已经拆除完毕。



艺苑歌舞厅正在清



接下来,“大众乐” 舞台也将被拆除。


这里曾是一代人的潮流

据悉, 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期,广州老百姓跳交谊舞热情高涨,艺苑歌舞厅成为众多年轻人的潮流之地 ,后来随着群众娱乐方式的增加,年轻一代的兴趣日趋多元化,交谊舞这种老派的娱乐也日渐式微。如今这里更多的老年人的舞场。

对于市二宫的改造、艺苑歌舞厅的拆除,很多居民都表示不舍。“一群人健身强体的舞台,一代人的浪漫,曾经的青春韶华,从此留在风中。盛名的艺苑舞厅被拆除,让所有热爱体育舞蹈的人不舍与留恋。愿艺苑舞厅早日再度开放,盛景不会消散。”来自海珠区的梁女士是一位跳舞爱好者,看到艺苑歌舞厅拆除的消息后,她在自己的朋友圈写了这段话。梁女士告诉记者,上世纪80年代开始,自己就已经会开始定期来艺苑歌舞厅跳舞。退休后,更是每周都去。“ 从一张3元的舞票,到如今12元一张,这里成为了我们青春岁月的见证 ,留下我们许多美好的记忆。突然间开始拆除,让我们感到有点失落,更多的是舍不得。”


舞池中,居民跳着欢快的舞步。


今年61岁的陈叔也是艺苑歌舞厅的常客。他说在这里跳了10几年的交谊舞,感觉每一次登台,自己都变年轻。“年轻人喜欢蹦迪,喜欢唱k,但对我们这一代人来说,这里就是我们的舞台,广州很难再找到这样好的地方。”

除了不舍, 对于市二宫的改造,不少居民也表示支持与期待。 来自海珠海幢街的林女士表示,市二宫设施比较陈旧,电影院和体育馆都很少人会关顾,来这里看电影和跳舞多数是老年人,期待改造后能有更好的环境和设施。


艺苑歌舞厅里售卖的各种舞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