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珠区首家!昌岗街道“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室” 正式揭牌成立
2020-05-20 23:55:48





5月20日,广州市海珠区人民检察院在昌岗街道办事处启动驻昌岗街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室(以下简称“未检室”)揭牌仪式。据悉,这是海珠区检启动驻辖内十八条街道未检室揭牌仪式的首站。市检察院、区委政法委、区教育局、团区委、区妇联相关负责人及志愿者、心理咨询师代表参加了仪式。




随着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人民群众对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的关注从“有没有”到“好不好”向“更加好”发展,提出许多新的更高要求。


据介绍,驻街“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室”是区检察院推动对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向“更加好”方向发展的创新举措,将在辖内十八条街道成立驻各街道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室,该项工作得到市、区的大力支持,区委政法委给予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区检察院与街道领导多次协调组织实施。


据了解,每个未检室将由2名来自海珠区检四叶草未成年法治工作团队的成员负责,采用巡回检察和派驻检察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未成年人检察工作。


未检室是干什么的呢?

区人民检察院工作人员介绍,未检室将充分利用地理位置、信息资源等优势,开展未成年人权益维护法律监督、社区矫正、法治宣讲、关爱救助等工作,更好地对未成年人权益进行司法保护。并强调,驻街未检室的成立,有利于通过“检察+街道”的网格化治理模式精准预防外来未成年人犯罪;有利于加强对未成年人权益维护的法律监督;有利于推行涉未民事行政案件监督和涉未公益诉讼;有利于推行涉未民事行政案件监督和涉未公益诉讼工作,是推进改革创新的有益探索。





昌岗街道办事处表示,接下来街道将紧密配合区检察院,凝聚家庭、学校、公安、司法、共青团、妇联、关工委等各方力量,积极贯彻“教育、感化、挽救”方针和“教育为主、惩罚为辅”原则,聚焦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未成年人保护热点、难点和痛点问题,积极主动履行职责,推动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更加深入开展,真正形成全社会保护合力,为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