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洲街“带货”明德村富硒农产品 金针菜和菊花成村民“致富菜”
2020-05-20 23:19:42


“梅州市大埔县银江镇明德村种植的金针菜鲜脆滑嫩、营养丰富,深受大众的喜爱;而纯手工制作的菊花,味道纯正,菊香四溢。”广州市海珠区官洲街道负责扶贫工作的赖燕丽告诉小e,经过4年的帮扶,金针菜和菊花已然成为街道对口帮扶的明德村实现产业发展、村民收入增加的特色农产品。


鲜脆滑嫩金针菜 每年都会被秒光

明德村山清水秀、生态良好,土壤富硒,是生产长寿富硒高端食品的绝佳基地。




赖燕丽表示,自2016年开展精准扶贫工作以来,官洲街通过“党建扶志、产业扶富、就业扶技、教育扶智”的“四扶”策略,激发脱贫内生动力,推动明德村扶贫实现从“输血”向“造血”的成功转变。



经过前期调查,发现明德村种植的金针菜(干黄花菜)鲜脆滑嫩、营养丰富、味美适口。在官洲街的帮扶下,金针菜日益成为明德村实现产业发展的“拳头”产品,深受大众喜爱。


明德村金针菜的制作过程繁复,需经过深夜采摘、手工挑选等数道工序。


“其中,要先后进行两次烘干,直至其水分保持在14%左右;为防止烘干后的金针菜出现折断而影响质量,还需要入缸回软3天左右。”赖燕丽介绍,“街道每年帮贫困户带回广州销售的金针菜,很快就会被辖内的爱心企业秒光,很多企业都会提前预订。”




据悉,自开展帮扶工作以来,官洲街协助明岭种养农民专业合作社共销售金针菜16800多斤,村民实现直接经济收入84万元。




纯手工制作菊花 每年畅销省内外

菊花不仅是高洁的象征,更有着疏风清热、清肝明目的药用价值。据介绍,明德村山多地少,气候温润,适合菊花的种植。春天,菊农在山丘上播撒种子,深秋时节便能收获一片菊海。


赖燕丽告诉小e,明德村的菊花都是纯手工制作,采摘后的菊花,需要经过清花晾晒、上笼蒸花等多项工序,每道工序都颇为讲究。官洲街为拉伸菊花产业链,除了在种植上进行科学指引,还在产品的外包装以及销售渠道上进行帮扶,建立产业合作社,在广州设立销售点,在广东卫视春晚上进行推广。

“每年7月和11月,是明德村原生态富硒金针菜和菊花的丰收时刻。今年,街道将和往年一样,做好帮助贫困户和村民销售金针菜和菊花计划。”赖燕丽说。



四年来,街道党政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全街上下齐心协力完成帮扶项目117个,53户贫困户全部实现脱贫,村集体经济年收入从原来2.5万元提高到22万元,村容村貌发生了可喜的变化。今年4月以来,官洲街又积极探索“知名农产品+直播带货”的新业态营销模式,精准对接明德村内优质农产品资源,积极开展网上直播等电商扶贫助农公益活动,不仅高效解决了金针菜、菊花、走地鸡等优质农产品名片,帮助农户实现增收脱贫。





带货人宣言


用实实在在的行动帮扶明德村,让金针莱和菊花成为村民的致富菜和幸福花。——广州市海珠区官洲街道赖燕丽




想采购吗?

赶紧扫下面二维码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