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了!历时2年,6次调解,他们的“电梯梦”提上日程!
2020-05-15 21:42:15




近日,经过前期6次调解,昌岗街细岗东社区的“电梯加装”事件终于圆满解决,这场持久战前后历时两年,最终双方达成一致的的补偿标准。接下来,该楼宇将有序开展安装电梯的施工事宜,居民盼早日圆“电梯梦”。



据了解,昌岗街属于典型的市中心老旧小区,老年居民比重高,居民对加装电梯的愿望十分迫切。2018年,细岗东社区细岗东三街3号申请加装电梯,底层住户认为,加装电梯后高楼层的房产很有可能得到升值,而底层却要承担噪音、严重遮光等问题带来的困扰,不但影响正常生活,还存在房产贬值的风险。为此,底层住户坚持要得到补偿10万,但是加装电梯业主只愿出3万,大家互不退让,双方因补偿问题一直没有谈拢,安装电梯的进程一度停滞,陷入僵局。


一直以来,昌岗街持续探索创新举措,高效联动,形成强大工作合力,探索“党建+调解”模式,将旧楼宇加装电梯项目作为各社区党组织的重点项目,社区组织员作为调解志愿者收集信息、反映民意,最大限度破解居民群众意见统一难问题,构建和谐邻里关系。


为有效协助业主解决电梯加装纷争,2019年以来,细岗东社区居委主任吴伯洲经常“东奔西跑”,多次利用“预防登革热”、“入户调查”等上门机会,动员双方心平气和、互相理解去进行沟通。居住在该楼宇的居民都是相熟的老街坊,吴伯洲不希望大家因为电梯加装一事而闹得不欢而散,影响多年和谐的邻里关系。


吴伯洲表示,在协调过程中要稳住高层加装小组的情绪,作为受惠的一方,无论如何都要充分理解低层住户受影响的心理,劝解他们坚持以不对立为原则,相信沟通、协调是最好的解决方法。


在沟通过程中,吴伯洲和社区专职马伟能发现二楼住户希望可以得到补偿也能共享坐电梯的便利。发现这一“突破口”后,他们不断动员高层住户,如果电梯建起来,多两个低层住户使用,对大家也没什么影响,也可以降低补偿金额,这对双方来说是“双赢”的结果。



该楼宇加装电梯需求迫切,掌握“突破口”后,城管科、司法所、执法队工作人员下沉社区支援,将普法释法析法融入加装电梯矛盾纠纷调解全程,推动群众形成法治思维,画好双方加装电梯纠纷调解“同心圆”,强化“有纠纷找调解”的理念认同,共建法治社区环境。同时,秉持关口前移、预防为主原则,前往反对方业主家中服务答疑解惑,对遇到的实际难题、诉求,了解反对方业主加装电梯意愿,深挖纠纷隐藏点,找出“痛点”。最后通过搭建民主协商平台,对双方的诉求进行化解,让其权衡利弊,最终达到双方最大的“公约数”。


“协调的过程是艰辛的,社区也多次因为沟通无果而感到无助和无力,但居民的诉求与困难,促使我们联系各职能部门想方案、推进度,坚持协调不放弃。也是因为每一次的努力之后,一点点地化解双方的分岐,给我们带来了鼓励,在不断的摸索中寻找解决加装电梯难题的出路。”马伟能说道。


终于,在5月12日,经过前期六次地调解,历时两年,细岗东社区细岗东三街3号加装电梯得到了完满解决,双方达成一致的补偿标准,街坊的“电梯梦”有望早日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