害怕家中长者误信谣言?滨江这个活动可以帮到你!
2020-05-14 22:27:03


近日,为了提高长者辨别信息的能力,滨江街社工站开展了为期半个多月的“谣言粉碎机”活动,通过学习通过关键词句、谣言如何制作等方面入手,教导长者识别谣言。




滨江街社工站表示,疫情期间,大部分长者长时间逗留家中,使用微信的时间较之前更长。他们在滨江街长者交流群中发现,部分长者喜欢在群内转发各种谣言与视频。而群内长者对谣言的辨别能力较低,容易误信谣言,将没有科学依据或未经证实的言论信以为真,甚至加以传播。因此该站特意设立谣言辨别小组,通过谣言粉碎机活动,提高长者辨别谣言能力。



精明长者,鉴别谣言能力杠杠的。


本小组旨在让长者学会辨别网络信息的真假,理性对待和传播网络信息,主要内容是:学习通过谣言关键词句、谣言如何制作,通过小程序、软件、搜索功能等辨别谣言。


长者们在学习谣言辨别的知识后,马上对网络谣言进行各种鉴别实践,将学到的知识运用到实际当中。特别是疫情发生以来,网络平台上充斥的各式各样的谣言、传言、不真实消息。长者通过一起讨论鉴别,识别出了不少虚假信息,规避了谣言传言带来的不必要风险。



组员利用学习到的知识鉴别网络信息


不少长者表示参加了本次小组,提高了识别真假信息的能力,不容易上当受骗,收获满满。



长者参加小组活动收获满满。



图片由通讯员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