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响开学防疫第一“战”——江南新村第一小学举行防疫应急演练
2020-05-12 12:37:01

                                                                         


为进一步做好学生开学返校各项准备工作,切实提高学校学生开学返校疫情防控和突发状况的应急处置能力,保障师生开学返校各项工作安全有序开展,近日,江南新村第一小学在校长黄蔚青的带领下举行防疫应急演练。副校长李锦华、吴翠华、黄争妍,驻校卫生健康副校长——江南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黄医生及校医陈冰心,都到场指导本次演练活动。        



       

校领导、驻校卫生健康副校长及校医到场指导演练


演练设置了八个场景,包括进校门、体育课、课间休息、中午就餐、课室午检、隔离室复测及筛查、启动应急预案、放学接送等。下面我们就一起来回顾演练的过程吧!


场景一:进校门        


为严格把好进入校园第一关,学校实行分批复课、错峰上学。学生进入学校前需进行体温测量,额温36.8︒C以下方可进入校园。体温异常的同学,立即带到临时隔离室作进一步处置。


排好队,错峰进


进校门,戴口罩



测体温,隔1米


先洗手,再回班


场景二:体育课


1. 体育课上,学生需听指挥,妥善收好自己的口罩。

2. 体育锻炼结束后,要记得去洗手,把口罩重新戴上,再回课室。


体育课,听指挥



场景三:课间休息


1.学习“七步洗手法”,体育活动后、去洗手间后、接触垃圾后、中午就餐前,都要清洁双手。

2.课间休息,学生打水、上洗手间都要自觉遵守秩序,隔1米,排好队。

七步洗手法,要牢记


       

有秩序,隔1米,排好队


场景四:中午就餐


1. 午餐时间,食堂工作人员将打包饭菜,用饭箱配送到各班课室,学生分批错峰就餐。

2. 教师自行到食堂窗口排队取餐,然后回课室或办公室用餐。

3. 教师组织班干部进行手消毒,戴好手套,分发饭盒。

4. 教师组织单数列的学生用免洗洗手液清洁双手后,摘下口罩先用餐。这时,双数列的学生可以看书,做功课或观看电视新闻等。用餐时,避免互相讲话交流。

5. 用餐完毕后,立即戴上新口罩。

6. 午休期间可以不戴口罩,安静趴下不交流。

教师排队打饭,隔1米


用餐前,脱口罩,集中放


洗手后,再用餐


错时用餐,用餐后,戴新口罩


场景五:课室午检


1. 午测温,要记录。

2. 发热学生跟随老师去临时隔离室,找校医处理。

3. 如果出现疑似症状学生,该班学生转移到备用课室继续上课。

4. 消毒组组织人员对出现可疑病例的活动场所进行消毒。

午测温,要记录


班上出现可疑病例,其他学生到备用课室继续上课


空气消毒


物表消毒


场景六:隔离室复测及筛查


1.当晨检或班内发现有学生发热,应立即通知校医或卫生老师,为学生更换医用外科口罩,引导该学生至临时隔离室。

2.校医用水银体温计再次为学生复查腋下体温,并询问伴随症状和流行病学史,填写《学校卫生保健室师生筛查登记表》。

3.如果学生无流行病学史,班主任致电学生家长,通知其来校接走学生,并及时前往医院就诊。学生走后,立即对临时隔离室进行消毒,后续追踪学生的就医诊断,并通过晨检系统做好因病缺勤登记。

4.如果学生有流行病学史,校医立即分别致电学校所属街道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前来进一步排查,并通知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组组长,汇报学生情况。班主任通知家长学生情况,再次核实流行病史,并告知采取的措施 。

有发热,及时更换医用外科口罩


复查腋温,询问伴随症状和流行病学史


班主任通知家长学生情况


场景七:启动应急预案


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组组长及时向上级教育行政部门报告。根据教育局指示做好防控工作,快速启动应急预案。


黄蔚青校长接到疫情报告


疫情防控工作组启动应急预案


场景八:放学接送


1.学校实施错时、错峰放学,“学校——家庭”两点一线,学生放学后应直接回家。

2.放学时,家长先在等候区分散等候。听到学校广播,再靠前来把孩子接走。

排队放学,隔1米


       

家长在等候区分散等候


演练结束后,驻校卫生健康副校长——江南中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黄医生赞扬学校防控返校准备工作认真细致。校长黄蔚青表示,整个演练过程紧张有序,各部门分工明确、配合密切、行动迅速、处置果断,取得了预期的效果。此次演练全面检视了学校疫情防控应急预案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提高了学校应急疫情防控指挥和组织协调能力,为即将到来的学生返校复学工作做了充分的准备。


“坚守防控第一线,防疫演练走在前。”江南一小全体教职工们坚信:只要行动起来,共同努力,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